“志愿青春 与爱同行”阳光助残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80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助残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智信学院与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赓续雷锋精神,弘扬榜样力量”大手拉小手阳光助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一:倾听花开之声

1.以声之形,传心之音

为了让孩子们更快地融入到活动中,我们通过歌舞表演和他们进行心灵上的沟通。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拉近我们的距离。接着,由张艺馨同学带来“睫毛弯弯”的舞蹈,更是打开了他们的心扉。


2.套住温暖,圈出幸福

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绘画出他们眼中的世界。接下来,我们分别进行“你画(演)我猜”有奖竞答与剪纸的活动。小朋友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他们获得奖品时,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活动接近尾声,小朋友意犹未尽。最后,在小朋友们带领下,我们一起上台演唱了“听我说谢谢你”的歌曲。我们的欢乐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虽然我们的表演不是最完美的,但却是最触动人心的!

3.师爱温暖,点亮特殊

活动结束后,由吴校长带我们先后参观了校史馆、行知园、乐耕园等场所。其中,陆凤彬将军写得“让爱多一点”,更加彰显了这个学校的意义。

活动二:共筑希望之梦

小小的人有大大的力量。在一家洗车店中,退役举重运动员与“喜宝儿”的故事慢慢上演。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责任与担当。

1.携手助障洗尘行

在“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下,志愿者们根据分工开始为顾客清洗爱车。经过清水除尘、泡沫洗车、冲水、擦拭等洗车步骤,从外部到内部,让汽车焕然一新。

2.用奉献铸就希望

此外,我们还采访了洗车店老板季辉。他表示:目前在筹划开第二家洗车店,帮助解决更多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他无疑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他让这群”喜宝儿“有了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店面一角,还有独属于他们的照片墙,用来记录他们的生活。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对残障儿童这一群体本身以及他们的生活和受教育情况有了初步的接触与了解,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当我们遇到残障人士,我们都应该伸出双手帮助他们。以爱心接力,共筑青春美好华章!扶残助残,我们一起行动!

供稿人:羌杨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