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返家乡 筑梦正当时——2024年江苏航运学院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79

“少年自有凌云志,不负韶华行且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引导当代青年通过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来服务家乡、回报社会,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以“学知识、增技能、作贡献”为宗旨,引领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下面让我们一起领略独属于智信学子的寒假“返家乡”故事。


张雨柔 数媒 3212  实践地点:灵璧县灵城镇 

青春志愿,爱在旅途。在这个寒假,我参加了灵璧县灵城镇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2024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春运活动期间,我前往各大公交站点帮助返乡的乘客更好的享受归乡的旅途,在活动中关注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旅客的需求,提供帮助和关怀,协助他们换乘、上下车,并确保他们的出行安全和顺利。积极同旅客宣传安全知识,提醒旅客注意自身财物安全和人身安全,引导旅客有序上下公交车,避免拥堵,协助旅客搬运行李。与此同时,还为乘客提供相关交通信息和旅行建议,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帮助他们确认车次、出行路线。

在活动中,我学会了如何去和他人沟通,微笑面对他人,在别人向我提问没法解决时,我学会了团队协作,与其他志愿者、工作人员共同解决乘客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也充分感受到客运工作人员“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春运期间,在他人已经放假休息时,客运工作人员依然在岗位上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这份大无私的精神深深感触我,能成为春运志愿者的一员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骄傲,在未来我会更好抓住机会,服务社会,报答祖国。


 

 

孟一凡 数媒3213班 实践地点:共青团灵璧县太平社区

我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灵璧县2024年暖冬行动之多彩假期素拓营,活动期间我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并结合同学们的地理科学基础,准备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教学上主要由科普文化,健康专题教育,生活安全教育,习俗文化和辅导作业这五大部分组成。课间活动中,我们带领学生到社区公园玩耍,打羽毛球,乒乓球,我们的素拓课涵盖传统文化手工剪纸活动、棋艺联谊等,期间大朋友带着小朋友一起玩游戏。素拓课的开展可以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丰富拓展孩子们课堂外的科普文化知识,能够感受学习的乐趣,拥有一个缤纷多彩的假期。

心有阳光,才能驱散乌云的阴暗;向阳而生,才能点燃生命的激情。通过这次寒假素质拓展活动,让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在游戏中提升自我价值感,增强自我认同感,让我自己也从中受益匪浅。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继续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拥抱青春,以奋发向上的精神迎接学习和生活。

 

网络3223朱雅雯 地点:慈利县司法局阳和司法所

在这个寒假,在慈利县司法局阳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积极参与相关普法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培训后,我与相关志愿者们一同进入社区给广大群众进行反诈宣讲。通过发放传单,张贴反诈标语,帮助社区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等各种方式帮助广大群众切实提高弱势群体的防诈骗能力。通过举身边的例子,让大家提高自己的警惕,不轻信网上的各种馅饼!同时,我们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前往各社区进行普法活动,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提升居民法治素养。

在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一方面,可以增强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反炸能力,推动形成“人人反诈,人人识骗”的良好氛围,打好全民反诈骗持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另一方面,在参与普法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也深刻领悟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展望未来,我将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态迎接挑战,为推进国家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毕清杨 机场3231班 实践地点:阳泉市郊区开发区

本次寒假,为深化实施大学生“社区有我,青春报到”行动,我积极参加大学生“社区有我,青尽全力”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活动中,我与其他青年志愿者不畏严寒,挥动着铁锹和扫帚,齐心协力,分区合作,有序清理道路积雪,铲除路面结冰,开辟一条“绿色通道”。风雪飘寒意,厚道传温情,在清理积雪的同时,我还提醒过路居民:雪天出行,注意安全。

此次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营造了一个方便整洁的环境,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我同其他志愿者们一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保障城市道路通畅、美化城市环境、守护城市温暖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在今后,我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将青春汗水播撒在祖国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格桑德吉 数媒3231 地点:吉汝乡村委员会

四海同音,万众一心。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深感自己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因此,我利用寒假深入家乡附近的少数民族家庭,进行入户集体宣讲。在宣讲中,我同大家分享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介绍了学校的教学资源、校园文化以及普通话的相关科普内容。在宣讲过程中,我不仅感受到乡亲们的热情与好奇心,还收获到了许多交流中的深入思考。通过回答问题和分享知识,我深刻认识到在大学生活中,学习文化知识以及人际关系、兴趣爱好的重要性。

在家乡宣讲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了家乡的重大变化与发展,我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发展,各民族人民生活文化水平也在不断进步提高。在党不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带领国家高速发展的大道上,我们青年人风华正茂、正逢其时,在今后,我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增长才干,掌握服务群众的本领,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结语: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智信学子将继续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及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院团委的指导带领下,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关怀、真诚、友善、奋斗与社会责任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实践中获得进步、在奉献中获得成长,我们的“返家乡”故事未完待续!

(供稿人:羌杨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