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机动车非法改装“飙车炸街”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听证会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257

今年6月以来,南通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任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牵头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整治专班。通过磋商、督促履职,系统化治理一批非法改装车飙车炸街扰民案件,有效解决了治安处罚的难题。

为充分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于20231030日对一起机动车非法改装“飙车炸街”公益诉讼检察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上首先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进行案件情况介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专家、群众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等16位代表相继发表看法;最后由3名与该案无利害关系的专家学者担任听证员进行讨论提问。我院教师夏昊天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受邀参加,他表示今年九月,南通市交警支队成立了首个无人机支队,打造了空地一体的交通管理体系,对于机动车“飙车炸街Lll”这样的流窜型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无人机进行空中查处、精准打击,为指挥中心提供实时数据支撑,协助地面警力开展布控;另一方面,借助于新媒体平台,将无人机的画面实时直播,创新宣传路径,提高执法影响力与震慑力。

通过公开听证,不仅厘清了行政机关的职责,提高了办案的科学化,展现了检察机关客观公正的立场,更提升了办案质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供稿人:夏昊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