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大地经纬,绘祖国蓝图——职业技能大赛之地理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赛项备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3-08-17浏览次数:352

骄阳似火的8月,在江苏航运学院校园的主干道上总能看到一群年轻人扛着笨重的测量仪器在烈日下奔跑呐喊,那是一群来自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师生正在为2024年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地理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比赛进行紧张训练。地理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俗称工程测量、测绘等)专业的特点是实践性非常强,学习过程中需要通过仪器操作和实践训练,来巩固、加深和促进对课堂理论教学的理解和消化。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依托地理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职业技能比赛,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类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立足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实际工作场景,依据职业标准和生产实际,紧密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等改革创新,提升学生岗位胜任力。同时通过训练和比赛,实现专业理论和实践统一,弘扬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测绘法治意识及国家安全教育。

从今年上半年的上一届比赛一结束,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就开始精心谋划下一届的比赛备赛,召集指导老师倪飞、施小飞布置备赛任务、讨论制定比赛方案、沟通协调比赛使用软硬件等。从7月以来,指导老师和集训学生放弃暑假休息时间进行全程集训。七月底,指导老师前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比赛教练员培训,与兄弟院校的老师进行面对面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将最新、最重要、最关键的比赛学习内容进行消化吸收再传授给集训学生。从81日开始,集训学生们更是热情高涨、信心满满地跟随指导老师,全天候实施训练计划,白天训练完,晚上分析总结,睡觉前还要再来一次体能训练。训练中,面对炎热气候,他们丝毫不畏难后退,衣服上的汗渍就是他们努力拼搏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