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专业概况

船舶工程技术是研究各类船舶(包括客船,货船,油船,拖船等民用船舶,以及工程船舶,军用舰艇等)的设计、性能、结构和建造等的学科。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是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骨干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骨干专业,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是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

专业拥有江苏省船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实训基地、南通市船舶焊接技术培训基地等产教融合平台;拥有南通市技能名师工作室1个;拥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1人;硕士研究生以上22人,占专任教师比例达71%;双师素质教师29人,双师素质比例高达93.6%11名教师来自企业生产一线,与船舶企业有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多年来,专业以立德树人、学生发展人才质量观为本位,积极实行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先后获得南通市高校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南通市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奖;并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及南通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学生在挑战杯等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省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等佳绩。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02 培养目标

专科阶段: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船体识图与制图、船舶装配、质量检验和造船工程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船舶制造与修理相关的生产、建设和管理能力以及船舶设计的能力,面向船体建造、设计及检验岗位,既能在船舶建造流水线上从事装配、焊接等工作,又能从事造船生产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科阶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专业领域内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建造的基本技能和管理基础知识,计算机编码及应用能力,能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教育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尤其侧重为国内各大造船企业和地方船厂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03 主要课程

专科阶段:《机械制图与机械CAD》、《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与焊接》、《船体结构与识图》、《船舶原理》、《船舶技术设计》、《船舶CAD/CAM》、《专业英语》、《造船生产设计》、《船体放样与号料》、《船体构件加工》、《船体装配》、《造船质量检验》、《机械CAD考证训练》、《钳工实训》、《焊工实训》、《船舶CAD绘图实训》、《船体装配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顶岗实习》等。

本科阶段:电工与电子技术》、《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船舶流体力学》、《船舶流体力学实验》、《船舶结构力学》、《船舶设计原理》、《船舶CAD/CAM》、《船舶阻力与推进》、《船体强度与结构设计》、《高性能船舶基础》、《大数据导论》、《船舶与海洋工程法规》、《船舶造型与舱室设计》、《船舶检验》、《船海工程结构有限元分析》、《船舶性能试验技术》、《专业英语》、《船舶操纵性与耐波性》、《船舶振动与噪声》、《海洋平台建造工艺》、《海洋平台设计原理》等。

04 就业前景

就业领域及岗位:

专科阶段: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船舶修造企业、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及一些船海工程设计院所,既能在船舶建造流水线上从事装配、检验和焊接等工作,又能从事造船生产设计。毕业2-3年后可胜任相关企业技术主管、生产主管、工艺设计主管等岗位。

本科阶段:学生毕业后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及其配套设备等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船舶设计、建造、检验等方面工作。主要就业岗位有船舶生产设计工程师、船舶详细设计工程师、船舶建造工程师、船舶建造现场管理员、船舶检验工程师、船舶验船师等。

合作就业企业

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通中远重工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吉宝(南通)船厂有限公司、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大连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海博天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

 05 升学渠道

接本学校南通理工学院。

 06 专业特色

实训条件

专业拥有省级焊接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建造实训中心、数字化实训中心等一批高质量的实训中心,以及船舶模型制作室、船舶流体力学实验室、船舶CAD/CAM实验室、船舶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船舶管系实训室、焊接综合实训室等,可开展多个理实一体化实训项目,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在校学习需求。此外,本专业与长三角地区众多船舶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毕业顶岗实习提供高品质的校外实训基地。

  技能证书

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及以上证书、国家CET-4英语证书及以上证书、中级焊工证书和船舶CAD/CAM证书。

▲职教体系——实现了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