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程造价专业以建筑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以企业岗位需求为依托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核心的教学团队;打造了一批优质精良的校外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基地。

工程造价专业师资力量强,博士1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产业教授1人,学院学术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4人,建有工程造价、建筑工程BIM、建筑工程识图与绘图、建筑工程测量等实验实训室,与南通及周边多家特级一级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工程监理企业等保持校企合作,毕业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强、社会适应能力强、职业素养好。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预算员、造价员专业岗位群,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房屋结构构造理论,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招投标与BIM建模、建筑工程资料编制等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从事土建工程概预算、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项目招投标、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结算审计和施工项目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

 主要从事工程施工企业和工程造价咨询监理企业的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编制、工程资料编制、工程结算审计和施工项目管理。

主要合作就业企业有: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城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苏亚金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主要理论课程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及预算、市政工程施工与预算、水运工程施工与预算、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建筑构造与识图、钢筋工程识图与翻样、建筑施工技术、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工程项目管理、BIM软件应用

  

主要实训教学环节

建筑工程识图实训、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工程项目管理实训、BIM软件实训、施工组织设计、GPS实训

  

技能证书

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B以上证书、江苏省高职高专英语水平A级证书或国家CET-4英语证书、测量员证、BIM证书、CAD证书

  

升学渠道

        学生通过专接本学习,可获得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本科文凭。

  

专业特色

       ①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群,获批建筑信息模型和建筑识图两个1+X试点项目,学生在校期间通过X证书的培养,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②教师业务能力强,曾多次在江苏省教师能力大赛、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和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多次获奖。

③学校位于建筑之乡——江苏南通,建筑施工及相关企业众多,就业无忧。


专业亮点

学生CAD绘图和识图能力能力强,曾在江苏省建筑工程识图大赛中获三等奖,在华东区CAD大赛中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