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本专业立足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同时兼顾社会其他领域对交通机电控制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整体需求。按“工学结合、虚实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贯彻以实际工作技能及岗位需求为导向,培养实际应用能力为主旨、以学生亲自参与实践为中心的理念,紧密结合专业特点精心设计理论、实训和专业课程等学习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控制技术维护与管理方向,培养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生产、技术服务和运行管理第一线需要,具有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及检修、接触网维护及检修、电梯与屏蔽门等车站设备及检修等专业知识,能够完成城市轨道机电设备运行监控、管理、维护、保养、安装、改造升级等专业工作,并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

就业领域及岗位:

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机电设备维护检修或运行调度管理等,从事机电设备的维护与检修、电力接触网运行与检修、变配电运行与管理等工作;面向电气化铁路企业,从事机电设备销售、安装、测试、维护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到社会其他相关领域工作,主要从事机电技术及其装备的操作、运行、检修、维护和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及实训: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运行自动控制技术、轨道交通供电技术、轨道交通PLC技术、轨道交通变频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检修、接触网监测与维护、轨道交通电力牵引与控制等。

实训环节:专业认识实习、轨道交通机电设备使用与维护实训、轨道交通供配电综合实训、接触网检测与维护实训、维修电工中级考证训练、毕业顶岗实习等。

职业资格证书:

机械制图CAD中级证书中级维修电工证、焊工证、计算机应用等级证书等。

 

地址: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盛大道185号 电话:0513-85965577

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