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交通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1392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交通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厅及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1、永葆坚定信念。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把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2、永葆奋斗精神。要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扭住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3、永葆为民情怀。要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聚焦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群众根基。

4、永葆担当本色。要以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专业优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干事创业中奋力创造学院事业发展新奇迹。

二、重点任务

第一阶段:(2021310-202171日)

具体任务: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第二阶段:(202171-20211231日)

具体任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广泛开展专题研讨,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具体举措

1、突出学习重点,筑牢思想根基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2)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的重点内容。

2、围绕专题学,开展交流研讨

分别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党总支71日前至少要开展2次专题研讨。

3、干部带头学,做好示范表率

学院党总支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以致用,做好表率,要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认真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4、用好红色资源,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教育引导作用。拟准

参观学习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感受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的战斗精神和光辉事迹。在馆内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心灵接受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5、发挥线上优势,提升学习效果

充分借助线上媒体的资源优势,善用各种媒体形式,让教育形式多样,让党史生动形象,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移动课堂”“江苏先锋”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大学生网络学校” “学校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对中层干部、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其中每名党员干部全年网上专题学习不低于10学时。

6、开展专题党课

七一”前后,组织学院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师德标兵讲一次专题党课。在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备课讲课。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导向性、针对性,讲好学习收获、认识感悟,讲出信仰信念、忠诚担当,讲清开新局、谱新篇的思路举措。

7、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检视反思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围绕主题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8、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切的问题,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要强化主动意识、服务意识,逐步建立问题收集、问题分析和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服务工作向深入推进,大力推进解决师生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要广泛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展风采”专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向师生征集难事线索,梳理清楚难事性质、解决办法、责任部门、解决时限等,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地址: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盛大道185号 电话:0513-85965577

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