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学院党总支争创校标杆院系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5751

学院党总支争创校标杆院系建设方案


2022-2023年,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将争创学校“标杆院系”,方案主要内容有:

(一)总体思路

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届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学院党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学院党总支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以对标争先建设为基础,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为落脚点,营造出“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全面提高学院办学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在党建引领促发展上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三)建设方案

1、政治建设落实有力

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水平;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不断增强干部师生的“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全校师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持续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 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 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大会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了解国内外形势政策,正确分析认识党和国家面临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围绕中央、省委、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 部署、重要会议,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2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落实有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严格贯彻落实学院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和学院发展改革等“三重一大”问题先经党总支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建立完善学院“党政同责、分工负责”工作体制机制,明晰学院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凝心聚力统筹谋划、科学决策;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党务干部培训,定期开展学院基层主任会议和教职工会议,提升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艺术

3、把关作用落实有力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学、科研、学术活动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宣传栏等阵地管理,做好内宣外宣、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坚决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以及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严把政治关,规范程序、明晰责任、突出成效;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注重思想政治审查。加强对学生社团等的引导,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统筹课堂教学、教材建设、项目资助等工作,着力做好少数民主学生教育工作,确保和谐稳定。

4、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有力

基层党支部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总支对各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位,基层组织设置合理、按期换届。严格贯彻落实学院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院总支书记王剑华联系指导教师第一党支部,院长朱永祥、副院长贾君瑞联系指导教师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汪晓晖、总支委员张智华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按照“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要求,推动党建各项任务在支部落实;学生党支部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生公寓、社团组织、创新团队等,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认真研究并建立完善毕业班党员顶岗实习期间管理方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各支部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从严治党及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完善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并完善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安排专门领导干部指导监督,促使有效转化、提升达标;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争取在校级党建品牌和最佳党日活动的评选中有更多的突破;各支部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力,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严谨规范做好党费收缴管理;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建设和“我为师生办实事”,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党员先锋工程,凝炼、宣传2021年度省交通运输现代化擎旗手张智华的先进事迹,做好2022年度省交通运输现代化擎旗手重点培育对象胡慧慧的培育工作,同时开展校级及二级学院层次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擎旗手的培育工作。

5、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有力

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谋划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落实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按照“稳定规模、提高质量、培育特色、强化管理”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师资力量内涵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学院重点工作开展,实现标杆引领作用;以专业竞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制定并完善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统筹推进三大专业竞赛教师指导团队建设,实现组队训练常态化;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产学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继续推进已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实施科研水平提升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提升科研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提升人才培养实效;重视第二课堂活动,以课外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思想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青春志愿同行,共建美丽航院”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的名义,去实践,去成长,去奉献”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系列科技活动,积极构建思想育人、创新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地址: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盛大道185号 电话:0513-85965577

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