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2021年6月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笔试、口试)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2929


各班级:

20216月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B级笔试、口试)报名现已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及考试相关介绍:

全院201820192020非航海专业、非英语专业三年制学生以及2021级春季班学生

专科英语应用能力今年笔试时间为613日,口语考试为65日,全国统考。

口语考试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在机房进行。(机房配置耳麦;一场考试三十分钟)

对考试合格(或优秀)的学生,将由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统一颁发“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笔试、口语考试合格(或优秀)证书”。口试成绩可作为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口试合格(或优秀)证书可作为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或优秀)证书。

注:报考英语B级(口试)的考生不可同时报考英语B级(笔试)。

二、报名方法和报名时间:

本次报名采用“教务系统网上报名的方法:直接登录网页:http://211.70.1.14/default2.aspx。(注:请不要登录信息门户入口,密码已经重置为18位身份证号码)

教务网上报名时间:202149日(周五)8:00415日(周四)23:59,延期不补;教务系统未报名学生将无法进行后续手机端缴费

三、收费方法和收费时间:

本次缴费使用手机端微信号“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微信服务公众号:i-ntsc”的智慧缴费系统,点击“微资助”→“智慧缴费”登录,进入“账单缴费”选择对应收费项目完成缴费。收费项目为教务系统网上报名数据。缴费结束后各系将统一发放电子缴费单。

手机网上交费时间:2021419日(周一)日至423日(周三)未在规定时间完成网上缴费,视作报名不成功

四、考试费用:每人20元;

五、考试时间:202165日口试,2021613日笔试;

六、从本学期开始,使用手机端收费系统,财务不再接受其它形式收费,各班级辅导员要通过各种形式、多种途径,积极做好报名宣传工作,及时将报名事项通知到相关考生,尤其是在外地实习的学生,保证每位考生都能按时报名,防止错报、漏报情况发生。

                                                    教务处
                                               2021
48

 

 

 

附件

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口试大纲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本考试是“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附设的口语能力考试,由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设计、命题和提供评分标准,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主持、管理和实施。

一、考试简介

1.1考试对象和报考条件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口语考试”(以下简称“口试”)的报考条件是在校的高职高专学生。

1.2考试形式

口试采用计算机辅助形式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根据多媒体教室的大小,每场考试可以有数十名考生同时参加。

考生根据软件系统屏幕和语音提示和问题直接以口头方式回答,并通过麦克风实时录制到系统中。

整个考试过程约为17分钟,实际考试的时间为1315分钟;考生回答问题的实际时间累计约为7分钟。

在正式考试开始之前,考生有130秒回答“热身”问题,目的是让考生熟悉、适应考场环境和考试方式,消除考生的紧张感,帮助他们进入良好的应考状态。其内容包括核实考生身份(由考生通过麦克风把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录入系统中),并让考生回答3个问题(如天气、家庭、个人兴趣、校园生活等)。在考生回答完“热身”问题之后,系统提示考生考试正式开始。

考试主体共由4个部分组成,各部分之间都有系统提示,提醒考生即将进入下一个部分的考试。

第一部分是朗读短文(loudreading),共1题,短文长度在120词左右。主要测试考生的语音、语调、断句等朗读技巧和流利程度。朗读的材料选自口语体短文或独白,属于口头交际范畴,如开场白、电话转述、口头通知等。考生有1分钟的准备时间。在听到系统提示后,考生开始朗读短文,时间为1分钟。

第二部分是提问—回答(questions&answers)。主要测试考生就交际话题提出问题或给予回应的能力。在这一部分,考生将读到一段实用性的涉外交际活动文字,如广告、启事、通知等。本部分包含两个子部分:提问部分和回答部分。在提问部分,系统将给考生提供一个身份以及所需要完成的任务。根据系统提示的要求,考生需就文字材料内容提出若干问题。在回答部分,系统提示将给考生提供另外一个身份;同时,考生会听到一段内容不完整的对话。考生要根据文字材料内容和所扮演的角色补全该对话。例如,在第一部分,考生先在文字材料中读到一则宾馆的广告,然后录音的第一部分提示:假定考生是一名想要预订房间的顾客。考生需要根据他(她)所看到的广告内容提出若干问题,从而决定他(她)是否要预订房间。在录音的第二部分中,系统提示考生的身份是一个旅行社的职员,需要就顾客的咨询做出恰当的回答。考生在听到系统提示之后应立即开始提问或回答。每一次提问或回答的时间为10秒钟。答题时间总计为1分钟。

第三部分是汉译英(chinese-englishinterpretation),共5题。主要测试考生在日常涉外活动和涉外业务中的口头翻译能力。考生在听到系统提示之后应立即开始或停止口头翻译。实际翻译时间总计为140秒。本部分有以下几种不同的题型:

a)在这一部分的指示说明结束之后,考生将依次听到并口头翻译5个不很复杂的中文单句;

b)考生在电脑屏幕上读到一个包含5个不很复杂的中文单句的段落。考生有30秒钟时间阅读该材料。之后,考生需要将该段落逐句口头翻译成英文;

c)考生在电脑屏幕上读到一段中英文相间的对话。考生有30秒钟时间阅读该对话。然后考生需根据对话所提供的上下文,将对话中的中文部分(共5句)口头翻译成英文;

d)首先,系统将播放一段中英文相间的对话(不显示录音文字),让考生了解该对话的主题以及大致意思。然后,系统将该对话逐句再播放一遍,要求考生将对话中的中文部分(共5句)在留出的时间内口头译成英文。

第四部分是看图讲话(presentation),共1题。主要测试考生用英语进行连贯的口头表达能力。在这一部分的指示说明结束之后,考生将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一幅或几幅图片、照片或一个图表(包括简明文字提示),内容涉及广告、产品/公司介绍、信息发布、业务交流等涉外业务交际。考生有1分钟时间进行准备。在听到系统提示后,考生需对图片、照片或图表的内容进行连贯陈述。答题时间为2分钟。

1.3考试内容

1.3.1语言交际范围

口试要求考生能在不同场景下参与不同形式的口头交际。考生的语言能力将根据他们在考试中的表现进行测定。考生需要掌握的语言交际能力,以《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交际范围表为依据,包括:

i.日常交际:

a.交际功能:介绍、问候、感谢、致歉、道别、指点、接受、拒绝、问讯等。

b.交际主题:天气、学习、爱好、饮食、健康、问路等。

ii.业务交际:

a.日常涉外活动:迎送,安排日程与活动,安排住宿,宴请与迎送会,陪同外宾购物、游览、就诊等。

b.一般涉外业务:

*介绍公司/工厂:历史、现状;

*介绍产品:类型、性能、规格、市场等;

*业务洽谈:合作意向、投资意向、签订合同、人员培训、专家待遇、议价、折扣、佣金、订购、付款方式、交货日期、保险等;

*参加业务交流。

1.3.2系统提供给考生的信息

口试主要以下列三种形式向考生提供考试提示:

i.文字提示;

ii.声音提示;

iii.画面提示(如图片、图表、动画或录像片段等)。

二、考生须知

2.1考生报名

考生原则上应在设有考点的本学校报名参加考试。

2.2注意事项

*考生需携带本人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准时到规定的候考室报到,逾时10分钟即不得进入候考室。此外,在候考期间未经同意不得擅自离开候考室。

*考试时,考生不得携带任何未经允许的物品(如移动电话、bp机、电子词典、收音机等),并不得佩戴会发声的饰物。

*考试期间,考生必须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人员安排。

*考生不得擅自操作电脑设备。

*考生应按照系统提示逐项完成任务。每项任务都有规定的准备时间和答录时间。若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完成任务,须安静地等待系统提出下面一项任务的提示,不得擅离座位。

*考试实录过程中,考生要适当控制声音的高低,保证录音清晰可辨,否则将会影响考试成绩。

*如果没有特殊原因,考试一旦开始将不得中途停顿。考生若无故中途退场,将作自动放弃考试处理;该考生已经完成的部分也将视作无效。

*考试结束后,考生必须根据监考人员要求立即离开考区。

 


地址: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盛大道185号 电话:0513-85965577

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