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类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白晶晶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1403

各二级教学单位,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根据《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方案,按照《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稿)》相关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紧紧围绕学校“六个一”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结合新时代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实际,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形成我校教育质量内涵建设的新亮点,助推学校“三教改革”取得新成效,培育新一批优秀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改革与研究的整体水平。

二、课题类别

本次课题申报分为重点招标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等三种类型。

1.重点招标课题

主要用于解决我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大实际问题。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的指示以及各部门要求经科学论证而设立,以帮助解决我校实际工作问题并取得可靠、良好的实践效果为评价标准。要求承担者应有较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研究能力,有一定的组织、协调、沟通和文字表达能力,对现行政策和学校校情比较了解;课题团队所形成的研究成果须包含解决重大关键或共性问题的创新方案,应用价值较高、可行性较好,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大的实际意义,本类课题原则上研究周期为1年。

2.重点课题

主要用于培育高级别课题、高质量成果,是教职员工为争取立项市厅级以上课题而提前进行的知识储备、前期成果准备、课题培育,帮助团队较快地进入到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体现学校对促进科研人员申报市级、省级或国家级课题的扶持和支持,鼓励科研人员聚集研究领域,形成连续高水平成果,本类课题研究周期为1-2年。

3.一般课题

主要用于使尚未掌握课题科研活动规则和具备相应经验的我校教职工,通过课题研究和管理全过程的实际体验,提升课题研究兴趣、能力和积累科研工作经验,掌握科研一般程序性知识、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旨在以练代训,切实提高课题承担者的基础科研能力。这类课题可按照课题指南选题或参照课题指南自行设题。该类课题主要面向未曾申报过课题、具有一定知识基础和参与科研的愿望,但对最新科研规范缺乏了解的中青年教职员工,本类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

三、资助金额

课题资助类别:重点招标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等三类。

资助标准:重点招标课题资助20000/项,重点课题资助10000/项,一般课题资助5000/项。

四、选题范围

具体选题范围可参照《2022年度学校教育教学类研究项目(重点招标课题)选题指南》(见附件1)《2022年度学校教育教学类研究项目(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选题指南》(见附件2),申报人可根据不同学科专业、课程以及自身所从事工作的性质与特点,在《指南》范围内自行设计题目,在项目指南中尚未涉及,但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项目也可以申请,但同等情况下,优先立项资助指南范围内的项目。被上级有关部门立项或高度雷同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有未结项校级项目的不予申报。

五、立项要求

1.重点招标课题负责人必须副高及以上职称,重点课题负责人必须中级及以上职称。为加强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扶持与培养,一般课题不接受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员申报。

2.本着“择优立项、宁缺毋滥”原则,本次申报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最终立项数。

3.重点招标课题结题需提交研究报告(不少于3万字)及配套方案(文件);重点课题负责人至少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篇或在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篇;一般课题负责人至少应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篇。论文发表需注明学校基金项目。

六、申报流程

1.网上申报。申报项目必须通过校园网“科研系统”进行,申报人需在规定的时间内登陆学校“科研系统”网站,在“我的项目”-“项目申报”栏目中,选择“202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类研究项目”申报版块,将申请书(见附件3)统一压缩上传,并填写相关信息。科研系统将申报截止时间(20227624时)自动关闭,关闭后不能再上传相关材料。

  2.申报材料报送。本次申报材料由各教学单位教研科长统一进行收集、整理、审核、汇总,并将申请书(一式三份)、意识形态自查表(一式一份)(见附件4)与汇总表(一式一份)(见附件5)纸质版在7624时前报送高教所(崇德楼221),汇总表电子版发至邮箱baijj@jssc.edu.cn。非教学单位教师的材料可直接送至高教所(崇德楼221)。

  联系人:白晶晶,联系电话:8596096060631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附件1.2022年度学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重点招标项目)课题指南.pdf

附件2.2022年度学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课题指南.pdf

附件3.校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4.意识形态审查表.docx

附件5.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