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第15号学工例会纪要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986

2021年第15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日期:20211011

拟稿人:郁则青、鲍宏杨               签发人:张忠


20211011日下午,张忠副校长在崇德楼306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21年第15次学生工作例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就会议议定的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通报近期校园安全情况

会议听取了保卫处陈勇处长关于近期校园安全情况的通报以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安排

会议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防诈骗宣传教育,切实组织开展好防诈主题班会,集中学生阅读、抄写防诈骗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学生防范意识;二是各二级学院要做好相关学生参加法制教育讲座的组织工作,并通知参会学生提前10分钟入场;三是各二级学院要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管制道具的收缴工作。

张忠副校长强调,一是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提高安全是底线、安全是红线的思想认识,要把预防安全事故作为我们学生教育管理的基点和出发点,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扩大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确实增强学生的安全自我管理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二是各学院各班级都要梳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主动谋划考虑如何做好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三是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专项行动,对涉及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要从严查处。

  1. 布置2021级消防订单班组建工作

会议听取了保卫处陈勇处长关于2021级消防订单班组建相关工作的安排,并听取了与会部门和出席成员的意见。

会议要求,相关学院要做好学校消防订单班相关政策的讲解、宣传工作,动员、指导学生进行申报,申请表征得家长同意之后交由辅导员班主任签字,二级学院汇总后于1015日前报送保卫处。

三、布置2021年学生宗教信仰摸排工作

会议听取了保卫处陈勇处长关于2021年学生宗教信仰摸排工作安排的介绍

会议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做好学生宗教信仰摸排工作,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加强对学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二是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在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时应把握保护合法的基本原则,校园内绝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三是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关注民族学生在生活或者其他方面的行为举止,发现问题及时和统战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四、布置创新创业培训等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处卞华副处长关于创新创业培训等相关工作的安排,并听取了与会部门和出席成员的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培训了解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为以后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二是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高水平建设目标任务的要求,重视并加速推进创新创业教材建设工作。

五、布置2020-2021学年卓越班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处鲍宏杨副处长关于2020-2021学年卓越班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方案的介绍。

会议同意学工处提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方案。会议要求:一是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要坚持标准、坚持程序,公平、公开、公正的做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二是要严格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和流程完成申报表和事迹材料的报送工作;三是卓越班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要作为学校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建设优良校风学风的重要载体,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来加大宣传,让学生身边的榜样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布置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评选工作

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处鲍宏杨副处长关于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评选工作安排的介绍

会议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的宣传组织和动员工作,每个二级学院至少遴选推荐两个案例申报,并于1020号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学生工作处。

七、组织开展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

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处鲍宏杨副处长关于组织开展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政策文件,规范做好国奖和国励的评审工作,对刚入职的或者是新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老师要加强评审前的学习培训,以及评审过程中的指导;二是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复核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强化过程监控,确保奖助学生信息准确无误、结果客观公正;三是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把控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的时间节点,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和公示工作。

八、布置开学典礼与军训动员大会相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处鲍宏杨副处长关于开学典礼与军训动员大会活动议程的汇报,并听取了与会部门和出席成员的意见。会议原则同意学生工作处提出的开学典礼与军训动员大会方案。

九、部署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听取了招生就业处夏心杰处长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安排。

会议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做好2022届毕业生“双选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学生规范填写就业设计书和推荐表,并在“双选会”之前将协议书和推荐表打印出来盖好章;二是各二级学院在双选会之前要组织毕业生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做好学生就业择业的指导。

十、布置第二阶段毕业生问卷调查工作

会议听取了招生就业处夏心杰处长关于第二阶段毕业生问卷调查工作的布置。

会议要求:各二级学院要抓紧落实毕业生问卷调查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的跟踪与统计。

十一、布置近期学生管理常规工作

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处鲍宏杨副处长关于主题班会计划、辅导员排班、新生入学教育计划、网评员推荐、辅导员信息更新、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等近期几项学生管理常规工作安排的介绍。

会议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按规定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稳步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各二级学院要重视并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晚点名”、请假审批、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安全、平稳。


出席成员:鲍宏杨、卞  华、夏心杰、陈  勇、陈张杰、

余  璇、刘  伟、王  蓉、周晓燕、钱玉婷、

汪晓晖、郭佳卉、许松宁

请假人员:徐海涛(挂职)、崔顾芳、白  琴、贾立校、

胡亮华、傅晓斌、曹将栋

会议记录:郁则青



学生工作处整理

20211011


印    送:校领导,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校务公开:学生工作处网页公开发布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11011日印发

(共5页)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