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介绍

发布者:陆校松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3163

■ 境艺术设计

Enironmental ant design

专业概况: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成立于2004年,现有专任教师9人,产业教授1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其中副教授3人,骨干教师9人,硕士研究生8人,教师在各设计师组织或协会兼职,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高水平“双师型”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团队。该专业实施专业与行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岗位需求对接,实施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通过合作企业的实践平台,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毕业生分布省内外等众多知名设计公司工作,他们凭借卓越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培养目标:通过专业学习,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文化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室内外装饰、装潢、环境规划等能力,面向城市规划、建筑及园林等城建部门、装饰设计公司、展览展示公司等岗位,能从事方案设计、实施、制作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领域及岗位:面向城市规划、建筑室内装饰、园林工程、展览展示行业及相关管理部门从事项目设计及工程管理、室内和室外空间的规划与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景观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等岗位工作。

合作就业企业:上海飞视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东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通知于行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尘外壹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南通奕尚空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海门市大麦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含AUTO CAD、Sketchup、3D Max、Photoshop等)、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景观专题设计、景观雕塑、室内设计基础与实务、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商业展示设计、装饰材料与装修构造、装饰施工与概预算等。

主要实训教学环节:建筑制图、建筑CAD3DMAX、设计表现技法、住宅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家具设计,家居陈设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展示设计、装饰雕塑、装饰艺术等。

技能证书:1+X职业资格证书或室内设计师证书。

接本院校:南京艺术学院。

专业特色:专业突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职业道德的培养,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载体,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结合企业实际工程项目教学,使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的管理、设计和服务工作。校内建有环境艺术设计实训室、景观雕塑实训室、舱室实训室,通过学习、实践,走教产学研之路。校外建有多家实践教学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引进真实的设计业务进行项目化教学,实现角色转换,培养学生综合职业素质。

荣誉奖项:采取以赛促学,以学促赛的模式,师生在各类重要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取得了丰硕教学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课堂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二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三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奖;江苏省第二届、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设计展二等奖、三等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中国工艺美术“汉博杯”金奖、南通市首届高校院所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南通高职高专院校艺术创意作品毕业设计联展银奖、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