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学院是我校重点二级学院之一。下设轮机管理、轮机工程、船舶电气和轮机实训等四个教研室。开设有轮机工程(江苏科技大学联合培养4+0”本科专业)、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船舶动力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留学生)等5个专业。其中: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是学校的主干专业之一,是全国“双高”院校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工程一期A类项目、江苏省国际化品牌专业,其办学水平在国内外航运界享有较高声誉。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为全国交通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江苏省船港电气自动化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为省高水平骨干专业,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轮机工程学院拥有一支与办学规模、办学层次相适应,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7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4名,双师素质教师50名,博士5人、硕士25名,共有兼职教师48名,其中省产业教授4名。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1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学术带头人3名,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7国家吴福-振华优秀教师2名,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1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3名,江苏工匠1人,江苏省技术能手4人,江苏省交通系统教学名师4名,南通市教学名师4人。

 

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大型船舶轮机仿真训练中心、自动化模拟机舱、电力拖动模拟器、锅炉模拟器、柴油机实验室、辅机实验室、热工实验室、轮机自动化实验室、动力装置拆装室、机修实训室、金工工艺实训基地、金属热处理实训室、船舶电气实训室、船舶电站、水上训练站等专业训练必需的实验实训设施及“长阳门”、“长春门”、“海澜之舟”等生产性教学实习船。其中,自动化模拟机舱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实训、实操设备的数量和质量均处于国内同类学校的领先地位。

 

轮机工程学院各专业均实施“双证制”教学模式,学生在完成学业获得学历证书,可分别获得多项岗位适任证书:国家海事局颁发的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海船船员适任证书(三管轮、船舶电子电气技术)岗位适任证书、电焊工证书、维修电工证书、钳工证书等。

 

多年来轮机工程学院先后为国内外航运企业、船舶修造企业、机电设备企业、港航企业、海事管理机关、海警等单位输送了大量的轮机工程、船舶电气、船舶动力等方面技术人才,毕业生在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重工、海兰信船舶电气、江苏远洋、厦门海隆、南京远洋、南京油运等国内主流航运企业就业,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已连续多年呈现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