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向学校发来元旦贺电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816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1229日,远在冰雪南极执行考察任务的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发来元旦贺电,向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学校支持和帮助极地科学考察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1026日、1031日,“雪龙2”号、“雪龙”号载着科考队员先后从上海启程,开启我国第39次南极考察,也是我国第三次组织实施“双龙探极”。学校航海技术学院王千老师、轮机工程学院周辉老师随队出征,分别在“雪龙”号、“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上担任航行保障的驾驶员和轮机员工作。

 

  国家极地中心是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基地之一,自2015年起,学校先后已有多名教师登上“雪龙”号和“雪龙2”号科考船参加科考工作,为极地船舶的安全航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保障。学校历来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培养工作,并将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作为高水平“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当前全国上下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背景下,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既是职业院校教师使命担当,也是新时代职业教师双师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也将充分珍惜本次难得的随船工作机会,认真学习和及时总结各类技术知识,运用于课堂教学中,为培养优秀航海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预计航程180天,计划于20234月中旬返回国内。本次科考将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展大气成分、水文气象、生态环境等领域进行科学调查工作,执行南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等新型污染物监测任务,并对南极中山站、长城站、罗斯海新科考站进行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