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职业教育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912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1年验收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220号),由我校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联合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资源库编号:2019-822012-2-2升】)正式通过验收。该项目于2012年获教育部立项建设,2014年顺利通过验收。此后根据教育部教学资源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采用边应用、以用促建的建设思路,持续推进资源的更新。2019年再次入选教育部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支持项目。项目联合了全国30余所参建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吸引了一批来自教学一线、企业一线的“名师名匠名家”,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资源建设团队。项目经过3年多的建设,共建成标准化课程32门,颗粒化资源12270个,素材总量513.35G,原创资源数量占全部资源数量的90.2%,课程引用资源占比93%,活跃资源占比98.6%,资源库注册用户27609人,使用资源库培训企业和社会人员的单位数量近千家。项目建设极大带动了相关参建院校和应用院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形成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成果奖4项,省级及以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5门,教学能力大赛获奖20余项,教材奖10余门。20224月,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驻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库的建设极大地满足了各级各类轮机工程技术及相关专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尤其是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有力地助力了本专业“停课不停学”教学需求,也成为我国轮机人才培养的重要学习平台和载体,得到广大教师和学习者充分认可。

  项目于202211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项目验收答辩。受疫情影响项目验收采取线上答辩形式举行。项目负责人施祝斌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抽选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教学应用展示,学校财务部门负责人并就建设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答辩。专家组通过监控报告、资源抽检和现场质询等,认为本项目按照建设任务书约定的建设内容均达到且部分超过绩效目标,建设资源整体质量高、应用成效显著、经费预算和使用合理。

  此次项目的验收意味着我校资源建设新征程的开始,项目建设团队将认真总结项目建设的经验,继续按照教育部要求,不断深化“三教”改革,优化课程资源内容和展现形式,强化产教融合和应用推广,形成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的资源建设共同体长效机制,努力将教学资源库打造成为服务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泛在学习平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更好服务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