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二十大精神,迎接新时代挑战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88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本次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和制定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在会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助力博士人才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科技创新有力抓手,轮机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琪于10月23日下午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博士加油站科学发展研讨会”,对“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进行深入研读,并结合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对“博士加油站”的团队建设与创新发展进行讨论与部署。王琪强调,博士人才是学校的重要资源,具有较深厚的科研基础与较强的创新能力。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博士教师应该发挥专业互补与团队协同优势,结合我国船舶产业发展中关键技术需求,强化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环境治理与能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研究,通过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全面推动国家、学校与个人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吕文超、王欢、谭震、黄志龙、张洁等“博士加油站”成员一致认为,二十大报告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的方针政策高度契合,船舶领域节能降耗方向蕴含巨大市场与机会,会按照国家发展规划,结合学校专业特色,规划和制定自己的科研创新着力点,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