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薛扬讲授专题思政课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352



         621日至22日,学校党委书记薛扬以“风雨彩虹——中华人民共和国奋斗史”为主题,为轮机工程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有深度又有温度的专题思政课。

  授课伊始,薛扬播放了《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原始影像,带领师生重温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薛扬以时间为“轴”,用生动的影像资料、详实的数据和典型的案例,从旭日东升、除旧布新、经济大考、独立自主、威仪四方、过渡时期、四化宏图、制度奠基等八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一穷二白”中恢复重建的艰难历程。他围绕“在良好开端中曲折探索前进”主题,通过讲述“两弹一星”、 自行设计建造南京长江大桥等事件,为大家阐述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历的曲折和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薛扬指出,在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要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汇聚磅礴奋进力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正确认识历史规律,把握人生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