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品牌专业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681

国际化品牌专业

专业建设成就随着海洋强国、海运强国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深入推进,高素质、国际化的复合型技术技能航海人才培养成为助力强国战略的重要人才支撑。为适应国际海事组织“STCW78/10”公约对于海员培训相关要求,专门培养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轮机工程实践能力,掌握船舶动力装置和系统、船舶发电设备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依托于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办学基础,学校2011年起与新加坡海员联合会、森海海事服务(新加坡)有限公司共建“跨境校企共同体”——中新(南通)国际海事培训中心,开展基于“跨境校企共同体”的航海类专业国际化办学模式探索,培养高端国际海员。自2016年起率先在全国航海类高职院校招收留学生和短期国际生共126名,并在2021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国际化品牌专业。为满足国际化教育发展的需要,专门开发双语课程12门,全英语课程16门,2016年起本专业与英国VEDEOTEL公司合作,购置全套轮机专业全英文数字视频资源应用教学,年均浏览量30000余次。与中船国际在肯尼亚建立鲁班工坊,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将本土化后的优质职教资源实现再输出,在缅甸建有“缅甸海事培训中心”,推动“中国航海职教方案”走出去,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基于跨境共同体模式的推广和应用,本专业毕业生构建了境外就业“直通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原理、船舶动力装置和轮机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在船舶修造等相关行业从事船舶轮机、船舶机械等工作,具备3好,即“工作态度好、实用技能好、语言交流好”的基本素质,能胜任留学生所在国家船舶轮机相关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轮机人才。在人才能力评价模式上,考虑到本专业留学生班汉语言上的不足,国内外航运界对轮机工程技术人才各方面能力的实际需求,在课程设置上加强了汉语言的学习安排,采用学年学分制对人才能力的合格性进行综合评价,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规定学分,即可毕业,获取专科学历证书。

专业资源:国际化教育离不开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学团队。该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高级职称23名,拥有船舶岗位适任证书或工程师证书达38人,双师比达到80.9%,其中具备国际远洋船舶轮机长、大管轮船舶职务资格的教师达到16人;兼职教师20人,其中省级产业教授4名;依托学院与新加坡海员联合会、森海海事服务(新加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跨境校企共同体”——中新(南通)国际海事培训中心这一平台,构建了国际师资蓄水池,邀请国际化师资8人。

就业方向及岗位:本专业学生就业面比较广,主要面向陆上企事业单位就业,以及根据留学生所在国具体情况,毕业后回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