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2404

专业介绍:

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高水平国家骨干专业。本专业船机电一体,技术技能含量高,以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项目为抓手,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毕业生深受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青睐,是多家央企合作伙伴,本专业学生供不应求。

 

培养目标: 

掌握船舶动力装置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船舶动力装置 安装调试、船舶动力工程生产管理、船舶动力工程质量检验和船舶管系生产设计及高端装备制造、维修、检验、生产管理工作并能适应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领域及岗位:

就业领域为港航企事业的检验,邮轮公司、高端装备企业、动力机械设备企业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

高端装备检验、工艺设计、制造维修;动力装置装配与调试、生产管理及质量检验和管系生产设计等岗位。

 

合作就业企业:

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吉宝(南通)船厂有限公司、中船动力镇江有限公司等。

 

主要理论课程:

★船舶动力装置、船舶主推进装置安装与调试、船舶动力装置安装工艺、船舶管系生产设计、船舶辅机安装与调试、柴油机制造、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智能故障诊断技术

 

主要实训教学环节:

零件测绘与机械CAD实训、企业认知实习、焊工实训、机加工、装配钳工实训(中级钳工)、柴油机加工工艺实训、动力装置拆装实训、电气技术实训、机舱布置课程设计、轴系与机械安装实训、轮机检修工艺及方法实训、智能柴油机实训等

 

技能证书:

中级钳工证书,CAD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B级及以上证书

 

本硕对接院校:

上海交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常州工学院

 

专业亮点:

◆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国家骨干专业,全国专业标准制定单位;

◆以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项目为抓手,培养学生技能水平高;

◆毕业生机电一体,技能含量高,主要从事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如豪华邮轮制造企业、海洋装备企业、舰船军备企业等。本专业工资是普通机械企业的120-140%。调研数据表明,毕业3-5年后,平均年收入9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