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探极”雪龙号的科技之旅 ——线上科技主题公开课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554

“双龙探极”雪龙号的科技之旅

——线上科技主题公开课

5月25日下午,我校“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科技主题‘信仰公开课’”在云端举行,轮机工程学院党员教师薛海龙以《“双龙探极”——雪龙号的科技之旅》为题,和师生们分享了他参与的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之旅,2500余名学生聆听学习。

薛海龙作为学校选派的教师出征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担任雪龙2号破冰船大管轮职务,历时半年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这也是我院第三年派出骨干教师参与该项任务。薛海龙以自己的南极科考经历为主线,展示了雪龙2号的先进技术,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制度优势,带领同学们了解南极科考史,感受前辈们的开拓精神,展望中国未来的科技强国之路。薛海龙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勤于创造、敢于奋斗、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孜孜以求、不懈奋斗。

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南极科考队员们风雨同舟的协作精神,以及在科学调查过程中精益求精的精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积极提问。薛海龙就专业知识、就业前景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接过时代“接力棒”,锤炼“一技之长”,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科技强国的意义,立志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担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用更高的眼界、更大的格局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承诺。同学们这样说到:

雪龙2号从研发建造到出发南极科考历经了种种考验,科考人员一路南下不仅要面对大风大浪,还要接受疫情的挑战。尽管如此,他们仍然不惧风浪、不畏严寒、砥砺前行,为我国极地科考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为我们学院的老师感到骄傲。我们青年大学生也应当秉承这种科研、敬业、奉献精神,认真学习、艰苦奋斗,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报效祖国。作为中远海运上海分公司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一名学生,我为自己选择的航海梦感到自豪!

——船电3204周余

疫情当下,科考人员毅然乘着雪龙2号前往南极科考,并且顺利完成任务。这无疑体现中国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同时也体现了科考队员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有责任与使命感,学习科考队员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奋斗,展望未来!作为一名航海学子,我要向老师们学习,勤学苦练,掌握本领,为祖国实现科技强国、航运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轮3206石泽进

薛海龙老师的信仰公开课,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科技强国的重要性。纵观漫漫历史长河,回望中国崛起历程,科技在这幅发展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更加努力拼搏,勇往直前,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闪闪发光

——海轮3211白源铭

在此次信仰公开课中,薛海龙老师给我们讲述他在雪龙号上的工作和生活,带领我们领略了美丽的极地风光我深刻感受到一个团队在无人的极地中展现出来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不怕吃苦团结协作勇于奉献都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追寻学习的优良品质。

——轮机4201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