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筑梦前行

轮机工程学院“五四青年节”观影活动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575

薪火相传,踔厉奋发。100年的风雨兼程,100年的砥砺前进,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恰逢建团百年,我们迎来第103个“五四青年节”,2022年5月4日下午,轮机工程学院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多媒体放映室组织开展《我的1919》观影活动。轮机工程学院驻校领导王琪,辅导员秦子茜、蒋雨君以及全体在校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观影前,先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习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电影《我的1919》是一部纪念五四运动的教育题材影片,影片以中国外交官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巴黎和会的经历为视角,展示了中国代表团拒签不平等条约,爱国青年开展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表现出中华民族“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节和中国青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影片中先辈们的爱国事迹使观影同学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刚正不阿、藐视强权的民族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发了同学们关于爱国精神和青春意义的深刻思考。

正是像顾维钧这样的外交先辈们的据理力争,才能打开中国外交的新局面。“弱国无外交”的残酷警告无不在督促着我们砥砺前行,我们不能辜负先辈们的努力和期望。

——轮机4201韩博

我们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中国需要强大,更是在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我们必须要挑起这个重担,而且,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好!

——海轮3211周亮亮

我们要像顾维钧这样的先辈们一样,背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向前走。

——船电3192蔡士奇

我们或许都被顾维钧的发言所震撼,也为肖克俭的牺牲所痛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定要传承先辈的精神意志,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海轮3192马晨光

观影结束后,王琪院长与在校的2022届毕业生就未来职业发展进行了亲切交谈,就同学们现在所面临的包括考证时间、备考困惑、毕业材料准备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王院长还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国内国际航运发展现状,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为大家进行未来的职业职责分析。最后,王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专业自信,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希望同学们保持优秀的学习习惯,将自身追求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做大事、担大任,轮机工程学院永远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王院长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拼搏,奋勇前进。

影片《我的1919》所展示的历史事件,在百余年后的今天仍让我们为之热血沸腾。今日的中国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广大轮机学子应当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我国航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ve-cBf5qegHhf0q739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