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7524

专业建设成就: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是我院重点骨干专业之一,2016年被列为交通运输高等职业教育骨干专业,2012年被列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群——船港电电气自动化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列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重点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创新并实施了“订单式”、“双向四段”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国际海事公约及行业企业技术标准为核心、基于工作过程的“课证融通”的专业课程体系,为国内外航运企业、船舶修造企业、机电设备制造等企事业单位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5000余名。

专业资源: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8人,70%以上教师拥有远洋船舶或相关机电企业管理工作经历,双师素质比例达94.1%,另聘有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20余人。本专业实训设备先进,建有国家级实训基地——现代化模拟机舱,江苏省交通厅实训基地——船舶电气及自动化实训基地,以及智能柴油机控制实训室、现代控制实训室等10余个院内实训基地,拥有实习船3艘,在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重工、南通中远船务、江苏海事局、中船重工702所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合作建有校外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人才培养分为水上和陆上两个方向,水上方向主要面向船舶和海洋运输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培养符合STCW78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与发证规则》(以下简称11规则)要求的船舶电子电气技术高端技能人才。陆上方向是面向船舶修造企业、船舶设备生产及其代理厂商、自动化控制企事业单位培养电气工程师。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就业面比较广,既可以面向航运企业就业,也可以面向陆上企事业单位就业。就业方向及岗位主要有:

序号

就业行业

就业岗位

职业发展前景

实习期工资

3~5年后的工资(元)

1

船舶运输行业

电子电气员

远洋船舶锻炼1年后可担任电子电机员;2-3年后可转岗至陆上发展,从事机电技术管理工作。

20004000

1500030000

2

船舶修造行业

电气工程师

企事业单位锻炼2-3年后,可担任机电主管。

20004000

800020000

3

船舶设备行业

电气工程师

20004000

800020000

4

海事局等其他事业单位

工程师

20004000

600015000

5

海警

电气工程师

20004000

600010000

6

电气自动化类企业

电气工程师

20004000

600015000

就业单位: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自成立以来一直供不应求,招聘单位大多为行业内的龙头单位,如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重工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中远川崎、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南京金陵船厂、江南造船厂、中船重工集团各研究所等。

继续教育:本专业和大连海事大学大学对接,可以通过“专升本”进入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电气专业学习,也可以通过“专接本”考取其他的本科院校继续学习。

升学途径

历年学生考取的院校及专业(部分)

备注

专转本

南京理工大学(电气工程)

1.大三下学期(每年3月份)报名,参加江苏省专转本统考,考试合格被录取后,到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两年半,获取本科院校学历学位文凭。

2.学习优秀者,可以由专科院校推荐,不用参加省统考,直接参加本科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即可入学,入学率达99.9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气自动化)

扬州大学(机械设计及自动化)

常州大学(机械电子工程)

苏州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江苏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淮阴工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专接本

大连海事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大二下学期自主报名,大三上学期开始上课(利用晚自习)一年半后参加考试,课获得学历、学位,毕业合格率达100%

扬州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盐城工学院(专业自主选择)

南京财经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南京林业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江苏科技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苏州大学(专业自主选择)

专升本

毕业后自主选择院校、专业

成人高考、网络学习

留学升学

乌克兰赫尔松国立海事学院、乌克兰国立船舶制造大学

(可对接本科专业:电气工程)

成绩优异,英语基础好,学院推荐到该校留学,留学2年可获本科文凭。

英国斯特格莱德大学

(本科专业:电子工程、机械工程、造船及海洋技术)

雅思6分以上(学院推荐到该校留学可享受一定学费减免

奖励政策:本专业为学院重点特色专业之一,为支持本专业发展,鼓励更多优秀学子加入本专业学习,学生除享受学院规定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以外,还可以享受:

1)一次性考取电子电气员证书(非必考)奖励4000元,毕业之前补考通过考取证书奖励3000元。

2)学院其他奖励项目

奖励项目

标准(元)

现代学徒制专项奖学金

4000//学年

订单企业奖学金(企业)

1000600300//学年

订单企业助学金(企业)

2300//学年

除江苏省以外学生的交通补助

1000/人(山东、安徽、浙江、上海、江西、福建)

2000/人(其他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