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春暖花开 ——轮机工程系贫困生走访纪实

发布者:张春卿发布时间:2018-02-11浏览次数:1960

    为贯彻落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和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传达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26-7日,轮机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陆虎、学生科科长蔡晶晶、贫困资助专项工作负责人顾磊一行三人,赴东台、沭阳、泗阳、新沂等地走访慰问贫困生,实地查看和深入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情况,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走访小组首先来到盐城东台头灶镇的小丁同学家。小丁同学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已经60多岁,母亲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长期需要药物治疗,家里的收入来源只能靠两亩地和小丁的父亲在小作坊打零工,为减轻家庭负担,小丁同学整个假期都在做兼职。而小丁同学在大学的成绩也非常好,她的父母十分自豪,表示无论多难,都会支持小丁将书读下去。

     离开小丁家后,走访小组又来到宿迁沭阳的小孙同学家。小孙同学家的收入来源是小孙父亲帮人看管养鸡场。让这个贫寒之家感到欣慰的是,小孙同学在学校非常努力,他想在毕业时顺利考取海员适任证书成为一名优秀的远洋船员,从而来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

宿迁泗阳小韩家的房子是政府出资翻建的。小韩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韩从小就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听说学校老师来家里走访,小韩的奶奶从医院打完点滴就急忙赶了回来。小韩同学从小就很懂事,干农活,做家务,尽可能的为家庭分忧解难。在学校,小韩不仅成绩好,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小韩爷爷担心家庭现状会影响小韩的学业和将来的就业,走访小组向他们详细介绍了相关的奖助政策和学校就业的良好态势和途径,并请他们放心,学校一定会帮助小韩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和实现她的梦想。

最后,走访小组来到徐州新沂的小陈同学家。小陈一家五口人,父亲右手残疾,弟弟还在读小学,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小陈的父母亲农闲时打零工所得。小陈同学也十分懂事,在学校一直努力学习,还申请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假期也在做兼职。小陈的家人对学校的走访非常感谢,表示孩子在你们学校读书我们放一百个心。

每到一处,走访小组都会与家长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帮扶政策,同时勉励学生要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刻苦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为今后的成才、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通过每年的走访活动,我系也将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搭建校家联动平台,为贫困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