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江苏科技大学、江苏航运学院联合培养本科)

发布者:薛海龙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8711

轮机工程本科专业(“4+0”应用型本科专业)是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2016年起由江苏科技大学与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的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采用校企资源共享、校校专业优势互补,面向国内外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相关机械设备制造等企业培养轮机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优势,又具较强的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将获得江苏科技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掌握专业领域内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热、机、电、管理基础知识,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面向船舶、海洋工程及其配套设备等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轮机系统设计、制造、监修、监造、设备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轮机工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领域及岗位:

主要从事海洋工程高端装备企业设计、监造,港航企事业的检验,动力机械设备企业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

船机设计员、船机工艺员、船舶监造员、船机装配调试维管员、船舶管路设计、船机检验主管等。

    合作就业企业: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各研究所、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上海齐耀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镇江中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船厂、上海江南造船厂、上海沪东船厂、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

    主要理论课程:

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与材料基础、工程热力学、动热质传递、自动控制基础、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动力装置原理与设计、船舶动力装置安装工艺、船舶管路、船舶辅机、船舶锅炉原理与设计、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轮机维修、轮机自动化等。

    实践课程:

计算机程序设计实践(VB)、机械设计综合训练、专业认识实习、动力装置拆装实训、船机检修工艺及方法、轴系与机械安装、机舱综合布置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及毕业设计与实习。

    所获证书:

CET-4级证书、中级钳工证书、CAD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

    专业亮点:

1.强强联合:本专业为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轮机方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江苏省品牌专业;

2.就业优势明显:培养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企业升级转型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