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八次科技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06     来源: 科研与技术服务处
 


  为发挥科学技术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谱写科协事业发展新篇章,12月6日下午,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八次科技工作会议在崇川楼110报告厅顺利召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副处长范晓锋、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薛云、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徐燕,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彤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丽华作了题为“抢抓机遇 求实创先 奋力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推进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发挥科协桥梁与纽带作用等六个方面对学校近五年来的科技工作情况进行回顾与总结,同时也分析了当前学校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从完善机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固基强筋、提升科技平台载体效应,聚力赋能、打造校企协同创新团队,产教融合、深化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立足本职、有效发挥科协服务职能等五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学校科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为进一步激发学校广大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更好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发展,会上,对学校2019-2023年获得优秀科研成果的代表予以表彰。

  

  学校始终把科学技术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确保科学普及、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充分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中国航海日等活动契机,宣传航海文化、舰船科技、城市轨道交通等科普知识,积极构建大科普格局,推进大交通科普体系化。吴丽华和范晓锋为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舰船与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揭牌。薛云和赵彤为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南通市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院长曹将栋,从结合专业优势、明确研究方向,锤炼创新能力、夯实研究基础,凝聚团队合力、提升科研质效,保持科研热情、锤炼内功素养四个方面阐述了对科研工作的体会和想法。

  

  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宋科委博士,从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念、注重学习和专业知识的更新、加强团队合作与交流、注重研究方法与数据的科学性、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与转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会议审议并通过《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章程》《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学校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

  

  新当选的校科协主席吴丽华在讲话中对省交通运输厅、市科协长期以来对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上一届科协委员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表示,新一届委员会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围绕高校科协工作的主要任务,从以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科协凝聚力;以服务会员为宗旨,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以科技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功能等三个方面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为交通运输和区域经济社会及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范晓锋向学校科协的成功换届表示热烈祝贺,向市科协对学校科技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科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的科技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希望新一届科协能够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强化多方协同的科技研发,提升成果转化能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薛云代表市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学校科协工作,她指出,高校科协是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是中国科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优良学术环境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她希望学校科协围绕南通科技攻关重点,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传统优势,推动实现重点领域新突破;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多领域跨界紧密合作。

  

  薛扬代表学校党委向一直以来专心学术、倾心科研、全心投入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崇高敬意。薛扬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抓住一个关键——用好人才,凝聚一种共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好两大载体——平台和团队,抓好两个成果——“笔头”和“地头”,发挥好两大职能——管理和服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以及学校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提供更强大、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第二阶段,范晓锋作了题为“江苏数字交通发展概况”的学术报告。他从江苏综合交通运输的概况及面临的挑战,行业大数据应用实践,江苏数字交通发展概况,数字交通涉及的新技术,江苏推进数字交通建设新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整场报告立足江苏数字交通发展,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语言精炼、内容丰富、见解独特,对我校今后科技工作的开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来源:科研与技术服务处 武传彦

 
 
版权所有@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 地址: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盛大道185号 电话:0513-85965515 邮编:226010

E-mail: Webmaster@ntsc.edu.cn 苏ICP 备-0500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