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的通知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339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受疫情影响,尚未返校的老生及2022级新生入校后仍将持续开展线上教学。为全面保障线上教学秩序,维护安全稳定的线上教学环境,现就线上教学提出如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保障在线教学安全

1.不使用开放平台。直播授课尽量不使用开放平台(如不设密码的腾讯会议等),如必须使用,要提前确认进入直播教室的学生身份,并定时进行点名。

2.不点击不明链接。直播平台上出现有不明链接或网页,要提醒学生不要点开。

二、规范在线教学行为

1.充分准备。全体教师要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检查好线上教学设备,避免误操作或硬件出问题。

2.注意形象。直播时要注意自身形象,着装方面不能过于随意;不要在一些隐私场所(如卧室、浴室等)进行直播,要提前和家人沟通好,避免无关人员的乱入。

3.加强互动。直播过程中及时关注学生的反馈,加强师生教学互动,提高在线教学成效,避免与学生发生语言上的冲突。

4.规范授课。直播前关闭一切无关的网页、视频、文档、图片。不要在放置课件或其他上课资源的文件夹里同时存放其它与上课无关的文件。直播时电脑屏幕整洁,无敏感图标。直播完毕后,要及时退出直播程序,关闭直播设备。

三、突发情况处理

1.直播群必须设置入群验证。直播过程中,若有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应立即要求其实名,并核验其真实身份,非本班学生要立即将其清退。

2.及时处理不明身份人员发布的非法信息。若已有不明身份人员发表不当言论、链接、图片等信息,不允许学生拍照,授课老师要注意截屏取证、记录其网络账号及非法信息,同时立刻停止授课并解散该群。课后将截屏取证提交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处理。后续教学活动开展应重新组群,并设置入群密码及验证审核。

网络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线上教学的巡课与监督,如遇突发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全体教师在进行线上教学时既要保护好自己,也要维护好学生的权益,保障线上教与学能够顺利进行。


教务处、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2022年09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