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推动现代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对现代航运业人才的综合素养培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使学校培养的航运技术人才符合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行业组织的要求,学校于 1991 年开始研制航海虚拟教学系统,现已配置与新一代信息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深度融合的全球规模最大的360°全任务全视景船舶操纵虚拟仿真模拟器,在教学和培训方面的使用比实船的训练具有训练效率高、消耗费用少、训练过程安全性好等特点,可进行实船无法进行的危险局面的训练,恶劣天气环境操纵……它在提高和训练航海技术人员对各种海上环境的应变能力和各种不同类型事故的处理能力,对保证海上安全,防止人员伤亡,避免对海洋环境及财产造成危害和损失,特别是预防海难事故中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起到积极的作用。解决了高投入、高难度、高风险、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实训教学问题。为航运企业培训培养紧缺人才作出了重大贡献,有力推动了现代航运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