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学校校长施祝斌走进通师实小,与少先队员畅谈劳模精神

发布者:王晓丽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244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让劳模精神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助力,61日,第72个国际儿童节当天上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学校校长施祝斌受邀走进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小学,与少先队员们面对面交流互动。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小学在学校礼堂举行了新队员入队及劳模中队传承仪式。施祝斌及南通开发区团委、少工委,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小学,开发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见证了此次新队员入队仪式。

  活动中,施祝斌以《与少先队员们谈谈劳模精神》为题,从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学校取得的成绩等方面简要地介绍了学校概况。他用三个词语结合自己近四十年来的教育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在座的少先队员们阐释了自己对劳模精神内涵的认识和体会。首先,他提出要“热爱学习”,他结合自己教授轮机英语课程并编写全国职业学校第一本《轮机英语》 教材的事迹,号召同学们养成勤奋好学好习惯,发挥带头作用,肩负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其次,他提出要“勇于创新”,他通过介绍学校80年代面对办学经费不足,航院人勇于创新,到拆船厂购买旧设备,自己修理、安装、开发,建成了轮机专业实训室以及创新理念和航运公司联合建造生产性实习船的鲜活事例,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善于思考,学会联想,勇于创新。随后,他提出要“追求卓越”,他结合自身保持谦虚谨慎态度,毅然上船顶岗学习最新技术及管理理念,优化提升《轮机英语》教材质量以及面对学校国家级的示范成就不自满,继续奋斗,取得国际化办学非凡成就的生动案例,勉励同学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傲自满,理性对待每个阶段性的成就,脚踏实地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

  施祝斌最后用“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与少先队员们共勉,他衷心希望同学们热爱学习、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以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引领,做勇立新时代潮头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