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抗“疫”,向阳携行,学校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王晓丽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262

为帮助全校师生缓解因疫情防控而产生的心理压力,筑牢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以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从容应对当前形势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413日下午,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原主任、学校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费俊峰教授受邀为全校师生开展了题为《疫情下的师生心理调适》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张忠主持。本次活动由学校工会、关工委、马院和学工处联合举办,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在云端共同观看学习。

  讲座中,费俊峰围绕情绪的价值、特点、影响因素、形成原因等方面为大家解析情绪,指出情绪与健康密切相关。他从练习互动入手,带领大家觉察情绪、了解情绪,为大家解读疫情下的情绪周期。费俊峰特别讲解了在疫情下,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的识别与应对技巧,分享了培养良好情绪的方法。他重点强调了疫情期间调适情绪的三点重要认识:一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任何情绪的发生都属正常;二是需要对情绪保持觉察,学会解读情绪信号背后的认知和需要很必要;三是在情绪和外界现实无法改变的情况下,鼓励大家通过尝试诸如放松呼吸、记录事件和寻求帮助等方法改善情绪。

  费俊峰在讲座期间与大家实时互动,以广博的知识和对当下疫情时期热点事件的独特见解,让大家领略了专家的风采,收获了心理知识,掌握了更为丰富实用的减压技巧。暖暖的正能量,激励着广大航院师生为自身的心理健康赋能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