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安全第一 圆大学好梦”知识讲座

发布者:王晓丽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325

1124日,航海技术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集体参加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相关知识与案例分析讲座,讲座邀请学校退休干部李建处长开讲,关工委陆晓云教授主持。

李建老师讲座内容从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社交安全、网络安全、防止传销陷阱八个方面来展开。他指出,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是大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是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在大学生安全教育中,应注重对学生进行安全规章制度的教育,提高学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学校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安全规章制度的内容和要求,不仅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逐步养成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要通过对安全规章制度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加深学生对安全规章制度的认识。

最后,李处长叮嘱大家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为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防患未然。大学生安全教育不是一时问题,要做好长期准备,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学生也应该认真深刻地接受安全教育,尽可能避免不理智的行为和意外事故的发生,为生活与学习营造更好的环境,创建更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