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 奉献职教(南通航院朱谦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4浏览次数:1373

发挥余热  奉献职教
――我的退休生活
朱谦阳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党支部)
 
      本人1941年11月出生,2002年2月退休。退休前是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中层部门负责人,除了本部门的行政工作外,主讲一门课程,并兼任《交通职业教育》(交通部主管,交通职业教育研究会主办,主要面向全国交通职业院校师生)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全权负责编辑部的日常工作。
     《交通职业教育》编辑部自1988年底由山东交通学院搬迁至我院后,一直由我负责。因为工作的原因,长期与全国交通职业院校的领导打交道,因而对全国交通职业院校的情况比较熟悉,在全国职教系统也有较高的知名度,所以,退休后领导仍要我负责编辑部的工作。
      编辑部成员中除我是专职外,其他6人都是兼职。我承担了从收发电子邮件、初审稿件、来稿登记、联系作者、送审稿件、联系广告、征订、发行、复审到把握办刊物方向、筹集办刊经费等等工作,既当主编又做编务。为解决办刊经费匮乏的难题,我精心策划,重组编委会,动员更多的交通院校资助我们办刊。加强内部管理,节约出刊成本。
      2007年我院整体搬迁至开发区后,领导特许我在家办公,不去单位坐班,并给我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传真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多年来,我每天办公的第一桩事――打开电脑,接收编辑部的电子邮件。然后,用中国知网的软件对来稿进行检测,看是否有抄袭现象;初审所有通过检测的文章,确定是否需要送专家审稿或送责任编辑作文字加工;处理有关读者和作者的来信、咨询;关注工作进度,及时协调编辑部各成员的工作;与有关单位联系工作或复审稿件。为保证一年6期刊物的按时出版,我常年坚持工作,虽然每天只工作5小时左右,但手机保持畅通,作者、读者和编辑部成员有事,随时可以联系到本人。
      在研究会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每年都要召开1~2次编辑委员会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通讯员座谈会,研讨如何提高刊物质量。这些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基本上都由我承担。2012年,我还牵头策划、组织了纪念《交通职业教育》创刊30周年系列活动,亲自编写了2.2万字的“《交通职业教育》创刊30周年大事选”,忠实记录了《交通职业教育》办刊30年的历程,获得广泛好评。
      在我主持《交通职业教育》编辑部工作期间,除了着力办出刊物的交通、职教的特色外,还注意利用刊物这块阵地,宣传社会主义文化,为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如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我就及时约请一位教授撰写了《从两个“五位一体”谈反腐倡廉建设――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体会》发表在刊物上。
       在编辑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职业教育》的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先后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职教期刊”一等奖。
       我作为《交通职业教育》编辑部的代表,十多年来一直担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期刊专业委员会常委理事、学术部主任,在10年内曾连续5次主持“全国优秀职教文章”的评选活动,累计评选论文15000多篇。因工作出色,获得众多参评单位的好评,2010年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评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系统先进个人”。
       2007年,我接任学院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同志都非常关心学院的发展情况,但学院离市区较远,多数人又不上网,因此要了解学院情况比较困难,有事找学院领导也不方便。为此,我经常从学院校园网上下载学院的重要信息,找学院有关部门了解学院近期发生的大事,以便在每月过支部组织生活时,向支部全体党员通报;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注意传播正能量,传播时代好声音,少传社会的负面新闻;积极组织支部党员为灾区捐款;经常把党支部活动中党员的意见建议和退休教职工反映的意见加以整理,用电子邮件发给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积极向学院领导和人事部门反映离退休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问题,如加工资、提高医药费和房贴标准等,使之得到较好的解决;参加学院的教代会、党代会或市老干部局组织的活动后,及时把主要精神向支部全体党员传达;关心老同志的生活,陪同老干部工作部门慰问生病的老同志;每到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给老同志(特别是离休老同志)打电话问候或发手机短信问候,打电话慰问家在外地的党员。积极参加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坚持值班,并注意经常与青年教师交流,关心他们的成长。
      2009年,我还加入了崇川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并担任理事。多年来,我积极参加该协会组织的活动,积极建言献策,被评为2009―2014年年度先进个人。
      综上所述,我退休13年多来,还一直在“做事”,没有闲着。我一般每天6点左右起床,上午工作3至4小时;中午午休1小时;下午工作1小时后就看报、看杂志,上网(或微信、视频电话)与老同学、老朋友聊天,或做家务;在晚饭前散步1小时;晚上陪老伴看电视,10点上床睡觉。不管是双休日还是寒暑假,除特殊情况外,天天如此。另外,因工作需要,通常每年要外出参加各类会议、活动四五次。我常借出差之便,自费游览附近的景点,顺便看望老同学、老朋友。因此,我觉得我的退休生活是充实、丰富多彩,且很有规律的,既发挥了余热,为社会做了点贡献,又能抽时间锻炼身体、帮助老伴做家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心情愉快。
      去年10月,我因身体不适辞去担任了26年的《交通职业教育》编辑部主任职务,改当顾问,工作量和责任远比以前小多了。今后我的自由度更大了,将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二○一五年七月)
 
作者简介:朱谦阳,男,1941年生,退休前为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研究室主任,现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