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休生活(南通航院郁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4浏览次数:1306

 
我的退休生活
郁闯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党支部)
 
    2008年3月退休,到现在已经七年啦。人们常说“无忧无虑的生活好打发”,不错,好日子过得真快!有人说:“想一个人高兴就做梦,想全家高兴就做饭,想一辈子高兴就做事。”我认为“做事”就是,退而不休,不能闲着,干自己喜欢的事,寻找乐趣,保持良好心态。
    我退休后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外,坚持四大爱好。
一、学习
    “读书悦心”。我体会到学习是头脑清醒的良药,豁达是思维敏捷的秘方。我参加工作四十年,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多,同教育工作有着不解之缘,虽已退休,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关心院校发展和建设。本人是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怀着对党的忠诚和深情,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品格和良好形象,努力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多年来,我主动关心帮助离退休老同志,热心学院的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坚持参加党支部的活动;主动为邻里排忧解难,做好事。
    为了使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潮流,我努力学习,接受新事物。平时每天上网,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坚持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和杂志等,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我还在老年大学学习了《中西医保健》、《数码相机》 、《计算机中级》、《旅游》等课程,常网购,常用qq、微信,广交朋友。
                  
二、锻炼
     退休后深感生命在于运动。我一年四季不论天晴落雨,春夏秋冬都坚持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坚持多姿多彩的晨练。每天打五套太极拳,一套功夫扇,二套太极剑,还参加了社区太极�比赛,不但愉悦了心情,增强了体质,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可谓一举多得。
 
三、旅游
    旅游可以从新的一角度唤起灵魂,激发情感和增添生活色彩,无疑是人一生中最令人难忘的经历之一。过去忙于工作,少有空闲,亦苦于孩子上学,经济负担重,很少外出游玩。现在,孩子们学有所成,自食其力。我们制订了旅游计划,要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让心情尽情地放飞。老年大学旅游班任课老师组织我们进行了西域之旅(嘉峪关+敦煌+中线+北疆+南疆),为时18天(2012.7.2――7.19),尤其是新疆之行给我留下美好印象:(1)美:天山的峻、那拉提的秀、巴音布鲁克的艳、哈族村落的迷......令我永生难忘;(2)奇:地下井穴――坎儿井,体现了新疆人的聪明才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乌尔禾魔鬼城是世界的宝贵财富;喀纳斯湖究竟有无水怪尚有待我们去探索;(3)大:新疆好大,看一个景点都要走上几百公里;(4)富:新疆的天然资源很丰富,有大量的油田、煤田,新疆天然气西气东输给内地,我们都得到实惠。新疆有着厚重的历史,与我们中华民族渊源流长。通过旅游使我对中国历史和地理有所了解。
2015.1.8――1.16.老年大学旅游班一行24人去了以“千岛之国”著称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日惹、巴厘岛、万隆、茂物深度品质九日游。印度尼西亚是个发展中国家,其旖旎的热带风光和异国的风土人情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原以为那里很落后,但我们看到了许多文明,车道虽小但没听到喇叭响,人虽多但挺宁静,使我们也注意在公共场所小声说话。当地一位73岁的老大妈,是印尼华侨的第三代,原来是老师,做导游已经近20年了,尽管有明显的“O”型腿,走起路来一歪一歪的,还仍在坚持工作。因为她没有退休工资,这把年纪还不得不为生计奔波。看看她,再比比我自己,深深感到我们生在社会主义中国无比幸福,能享受退休工资,安度晚年生活。
     2015年7月4日――7月17日,随市老年大学旅游班去西北为期14天的旅游,行程约9000公里,途径豫、陕、甘、青、宁、蒙、冀 、鲁8省,领略了祖国大西北广漠而富饶,渊远而灿烂,古老而文明的华夏历史和无限风光。
    2015年7月7日,来到青海西宁的湟中县――藏传佛教圣地和黄教学府塔尔寺。这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这些建在山上的寺庙建筑群有1000多个。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簇拥着依次参观着,听着似懂非懂的佛教讲解。当来到大势至菩萨前,介绍他的道场在江苏南通狼山时,我们一组团友不约而同地惊呼了起来,大势至菩萨在这儿也有一席之地,我们南通人引以为豪。到那时我才知道,大势至菩萨与观世音菩萨、阿弥陀佛同为西方三圣之一,是狼山的开山祖师僧伽(即大圣菩萨),在狼山上修建寺庙,为没有自己道场的大势至菩萨建了道场。从此这里香火兴起,成为佛教乐土。
 
四、弄孙
    侍弄孙辈,享受亲情。独生儿子已成家立业,刚有了孩子,便要有人照料。我们老夫妻俩早做好了思想准备,只要需要,呼之即去。与亲家轮流共同为儿孙做好后勤工作。与孙子在一起,一方面可以消除孤独和寂寞,享受天伦之乐,一方面可以以劳代炼,让自己越活越年轻。
    尽管青春已逝,容颜已老,但只要我们换一种生活,就不会感到孤独,就会活得有劲头,日子过得有滋味。我们老年人需要友谊和陪伴来保持身心健康,也需要借助某种途径回报社会。我确信,我们的退休生活将越来越幸福美满,忙并快乐着!
                                                                             (二○一五年八月)
 
作者简介:郁闯,女,1949年11月出生,退休前为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现任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