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夕阳色更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9浏览次数:1351

――记南通市纪委、监察局离休干部曹冠祥
 
      南通市纪委原副书记曹冠祥同志,1994年1月离休后坚持做到继续发扬传统献余热。无论是在老干部支部活动中,还是在社区建设中和有关社会活动中,始终做到身体力行、严格自律,较好地发挥了一名离休干部的作用。
      一、发挥组织优势,当好支部书记
      曹老1947年10月参加革命,1948年8月入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不断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感情,结合在市纪委多年担任领导工作的实际,也积累了一些党建工作的经验。本世纪初,市纪委机关老干部支部换届,同志们选举他担任支部书记,曹老欣然接受并认真履行职责,并根据自己以往所积累的党建工作经验,结合形势创新创优支部工作,向老同志提出“两保、两管、两走”的基本要求:一是保重身体、保持晚节,永不变色;二是管好家庭、管好子女,促进和谐;三是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奉献余热。为使支部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他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建设。支委班子成员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坚持每季度一次支委会,研究支部活动相关事宜;每月一次党小组会,学习时事政治,进行思想交流;建立支委联系党小组长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建立党小组长与党员谈心制度,经常交心谈心。从而使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得到增强。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为保证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党,经常组织大家结合形势任务,学习党章、党的重要文件、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不断增强了老干部的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而使老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几年,面对国内部分地区的自然灾害,老干部们都能踊跃捐款、损物、缴纳特殊党费,奉献爱心。
      三是创新活动方式,使组织生活有声有色。如组织学习时,在学深学透原文的基础上,划分若干专题,先由党小组进行专题讨论,然后召开支部大会交流,加深对文件精神的理解;每年党的生日,召开纪念座谈会,畅谈党的发展史和个人成长史,不断增强对党的感情;每年两次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地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对党的信念。为陶冶老干部情操,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还组织保健养生知识讲座、文体活动、党的知识竞赛。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干部党支部在2009年度被市委老干部局评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曹老个人在2011年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二、融入社区建设,做好为民服务热心人
      密切联系群众是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们党的优良作风。离休后,曹老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经常与社区居民交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做群众思想工作。久而久之,小区居民也把他当知心朋友,乐于和交心谈心,有了难事愿意同他商量,有了烦心事愿意向他倾诉,曹老对群众需要帮助的难事、烦心事,也愿意帮他们出点子、拿主意。2008年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突然撤走,一时门卫无人值班,居民十分着急,群众议论纷纷,有的找到他,请他拿主意。曹老就主动出面协调,一方面找了几个信得过的居民值班,一方面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并主持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推选出业主委员会,平息了一场风波,恢复了小区往日的平静。前年,小区旁边建筑工地违规作业,噪音不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居民反映强烈,有关单位不闻不问。居民在着急之际找到了他,对这种份外事,他没有推托,同几个居民代表一起到有关部门反映,最终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平时,小区一些稍大的活动,只要邀请参加,从不推脱,如巡防群治活动、法制宣传活动、植树造林活动,都能积极参加。前年植树节,把自己一株养了20多年的茶花赠送给社区,还为社区爱好花卉的居民先后讲授养花常识36课时。
      三、坚持身体力行,不断发挥表率作用
      作为一个受党教育数十年的老干部、一名老党员,曹老觉得自己虽然离休了,但离岗不能离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打折扣,要拿出一个老干部、老党员的样子来,为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是为党风廉政建设建言献策。多年来,一直坚持读书、看报,在眼睛患病后视力下降的情况下,借助老花镜、放大镜看书看报。在学习过程中,着重关注反腐倡廉形势,注意捕捉新的信息、新的提法、新的理念,通过深入思考,撰写心得体会,在单位召开老干部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时,发表自己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看法,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建议,供领导决策时参考。
      二是带头遵章守纪。曹老连续担任了近十年老干部支部书记,要求大家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把参加支部活动当作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对待,没有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也不能无故迟到早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次组织生活会前,都要作好充分的准备,需要组织大家学习的文件,先学一步,在理解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作好笔记,带头发言,谈心得体会,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同志都能坚持参加正常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每次活动出席率都在90%以上,个别因病住院或行动不便或有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同志则主动请假。
      三是主动关心同志,严格要求家人。市纪委机关老干部支部36名党员,分别居住在市区20多个小区,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各不相同,有的长年生病、住院,有的家庭因各种原因导致生活困难。在支部活动时,曹老经常提醒大家要注意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当好参谋、发挥余热。为使大家保证少生病、不生病,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多次组织保健知识讲座,发动大家交流养生经验和体会,还收集了一些养生保健知识资料,复印后分发给大家学习。在担任老干部支部书记期间,经常找一些老同志谈心交心,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家庭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一些困难。对生病的老同志或生病的家属,都亲自上门或到医院进行探望和慰问,给他们带去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对家人要求比较严格,特别是对子女,要求他们不要有任何优越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尊老爱幼,要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的教育下,子女乃至孙辈都很争气,没有辜负他的期望。2010年,在全市“孝星”评比活动中,曹老的女儿曹霞被评为“十大孝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