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虽退休心仍牵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9浏览次数:2028

――记南通市人大原主任秦兆桢
      秦兆桢同志今年已届80岁,耄耋之年的他依旧神采奕奕,身板笔挺,眼神深邃明亮。他曾先后担任盐城市市长、连云港市市委书记、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等职务。2011年以古稀年龄就任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1998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应邀成为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智库成员,以长期从事领导工作的丰富经验、与时俱进的理论思维、情系群众的满腔热忱,为南通发展、民生和谐以及新四军研究事业做了大量开拓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
   
坚持精神“补钙”
 
      秦兆桢退休后,仍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他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还认真学习电脑知识。用他的话说,学电脑是为了上网,网络是信息的“高速公路”,不仅及时,而且信息量大,通过上网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永不落后。为了学好电脑,年逾六旬的他花300块钱报了电脑学习班,与一班小年轻坐在一起专心上课。年轻人花一堂课就弄懂的东西,他要花上好多倍的时间,但是他不气馁,不心急。他说:“别人能学会的东西,我多花些时间,不信学不会。”就这样,凭着一股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他从最简单的开、关机学起,慢慢学会了上网收发邮件,看新闻,还学会了打字,通过写博客、发微信等形式传播正能量,为引领文明新风贡献力量,成了时髦的“网络达人”。他在熟练掌握了电脑操作之后,坚持网上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认识问题能力。正是由于他紧跟时事学理论、与时俱进学技能,不断补充精神上的“钙”,所以保持了思想不掉队、知识不落伍。同时,因为他平时自我要求严格,能以身作则,肯讲真话,得到了大家的敬重。
 
善当智库参谋
 
      秦兆桢退休以后,由“官”到民,他始终保持平和心态,把当好智库参谋作为新目标、新要求,竭尽全力为党委、政府出主意、当参谋。他注重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通过党代会、人代会、老干部形势通报会、座谈会以及领导同志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从战略的高度,向党委、政府提出有关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建议或意见。
      在国家提出沿江沿海发展战略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南通提出在苏中发展中要争当“领头雁”的要求之后,凭着多年主政一个地级市的经验,他敏锐地认识到这些要求对南通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和重大机遇。他以当年把基层当“第一办公室”的经验,深入南通沿江、沿海县市及企事业单位调查摸底,用他自己的话说:“要解决经济工作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只有沉到基层去,方能取得成效”。然后根据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出了抢抓机遇,着力做好“陆海统筹、‘两沿’(沿江沿海)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等建议。
      作为一个上海人,他一直期盼有一条铁路能将上海和南通连起来,因此,对于建设沪通铁路问题他考虑得很早、很多,也很细。他从最经济、最便捷、最容易让百姓接受的角度考虑,建议市委市政府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从南通的五接过江到张家港,再由张家港到安亭的路线。市委市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上报省委省政府(由省报国家),最后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沪通铁路项目中得到了体现。
 
关注民生诉求
 
      秦兆桢十分关注民生。用他自己的话说:“要想知道水深水浅,就要潜到水底去摸真情。”,为了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他深入社区、乡村调研,注意倾听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了解老百性最急迫的建议。社区百姓找他反应情况,他也总是认真听取。
      南通市许多老科技人员,过去贡献大,现在年龄大、身体差、困难多。他根据老年科协调查得来的情况,在网上查阅了外省市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结合南通市实际,建议市委市政府每年以慰问形式妥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建议落实后,老科技人员最迫切解决的就医问题、困难救助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一些老科技人员一见他的面,眼睛就红了,紧拉着他的手不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科技人员的困难解决了、心结解开了,也就不去上访了,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南通市有一些菜市场因多年失修,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市民反映较大。在认真听取市民们的反映之后,他到实地进行了细致调查,对照国家对城市菜市场建设的相关规定,在人代会上提出了修建这些老菜市场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分三年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的菜市场如同超市一样,群众非常满意。不少居民也经常为遇到的难事到他家去寻访,有的甚至哭着找上门来,可经他热心做工作帮助之后,却笑着回去了。如此等等,这样做的结果既解了民忧,又帮助政府解决了难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2013年他还不顾年迈,不辞辛劳,与远在崇明岛上的海门海永乡的大学生村官刘杰“结对牵手”,以他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倾力解决“三农”工作中的各种难题。
 
情投新四军研究
 
      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是全省地级市中成立最晚的一个,成立时市委领导请他当会长,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任会长后,他把做好新四军研究工作看成是人生旅途中的新起点,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在网上搜集新四军的有关史料,还在盛夏高温的情况下,带头到市委党史办书库的旧书堆里找资料。他以工作中的苦学、深研为乐,即使到深夜,忽然想起某个文字材料或人物图片时,便从床上翻起来打开电脑去认真查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以《缅怀新四军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编写了一份数千字的展板宣传文稿。然后,他又亲自设计,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做成了65块展板,在机关、学校、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多处进行公开展览宣传,受到市领导、机关、学校和群众的充分肯定与赞扬。
      在他的领导下,南通的新四军研究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NTN4A网站开通,这个网站成了宣传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崭新网络媒介。他先后编写出版了《新四军东进――创建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新四军抗日在苏中》等书籍。书中大量收集了新四军、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老领导的回忆文章和在反“围剿”、反“清乡”、车桥战役中的领导者、参与者与研究者的文章。这些书籍在全国新四军研究学术界填补了一个个空白,在一些交流、研讨会上得到了广泛赞誉。
      他还经常亲自上阵宣讲新四军的革命精神,给南通市的离退休老干部讲新四军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到南通农院向大学生们宣讲弘扬和传承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在他的影响下,各县(市)、区和有关大专院校也相继建立了新四军研究组织。每次成立大会,他都亲自揭牌、授旗,让人们重温新四军那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
      秦兆桢一直讲,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一心想着老百姓,要念念不忘共产党,要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为人民服务到老!秉持着这种精神,他一定能为南通发展提出更多有益的建议,并转化作南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的成果。他所领导的新四军研究会工作也将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