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奉献 热忱服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9浏览次数:1355

――市粮食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顾焕明先进事迹
      顾焕明同志,1936年8月出生,1996年从南通市粮食局副局长岗位退休,自2002年起,一直担任市粮食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支部在他的努力下,被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评为全市老干部保持“四个模范”专题教育先进单位,获得全市“心系和谐当参谋,促进发展献余热”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进入市级机关首批30家“南通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他本人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市粮食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凝聚着顾焕明同志的心血。
      一、合理设置组织,使“人人都在组织中”
      市粮食局机关现有离退休干部70人,其中八十岁以上的28人,平均年龄高。顾焕明同志按照实际情况划分党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经常性活动。他按照居住相对集中把党员分为四个党小组,四个支委分别兼任四个党小组的组长。其中一个长期生病住院党员小组他重点分管,利用每月发送自编的学习材料《通粮晚情简报》,进行看望慰问。这样使每一位党员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存在,每一位党员仍然有组织归属感。
      二、认真组织学习,保持思想常新
      顾焕明同志十分注重学习,作为一个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他总是带头先学一步。多年来,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养生保健知识。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能及时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文明老人。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老干部党支部的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材料,有辅导,有交流,制定了每月学习制度,每月党日制度,学习考勤制度等。为了提高学习效果,他请局领导介绍全市粮食经济发展情况,增强了老同志对国际、国内形势及粮食系统情况的了解,从而关心、支持政府和粮食工作。他还通过发放每月一期的《通粮晚情简报》,以及在《南通粮网》上开设老干部工作专栏,传递学习内容,通报学习信息,把学习落到实处。通过学习,使每一位党员深刻体会到自己依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到退休不掉队。在顾焕明同志的带领下,老同志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支部先后两次参加全国老年知识竞赛,每次都提前上交竞赛卷。在前年市级机关组织的箴言征集活动中,支部共征集箴言50余条,其中4条入选市级机关《箴言集》。
      三、开展寓教于乐 帮助老同志强身健体
老干部党支部和其它党支部相比,工作的重点有所不同,顾焕明同志在组织老干部、老同志开展活动方面,注重尊重老同志的爱好,发挥老同志的特长,着重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防病、延年益寿上做好文章。一是每年组织老同志们参观祖国的巨大变化,使大家从中受到教育。二是定期开展各类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娱活动,并动员老同志参加市老年大学学习和组织参加市内老年团体开展的各类文娱比赛,全支部参加国家、省、市书画作品竞赛,入选入赛入编作品10幅。三是组织老同志科学养生知识的学习,积极为大家广找保健资料,除订阅《南通干部保健》杂志外,他还不定期收集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如老年学专家熊必俊谈“健康之道”,著名医学专家李其华“健康要诀”,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绍光“健康新理念”,北大学者著名教授季羡林”顺其自然,健康长寿”等,印发《养生保健知识》14期,利用集中学习日念给大家听,专门组织相互交流学习经验。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老同志们的保健意识。
      四、做细党内关怀,使党组织成为党员的温馨家园
      他除做好老干部党支部工作外,还要负责粮食局机关的“一老一小”工作,即关心机关离退休干部的其它活动和关心下一代青少年的教育等工作,但各项工作从不放松。2012年,他痔疮复发住院手术,因为10号和11号是双休日,医院不能结账出院,为了保证12日得支部活动正常进行,他就提前于9号出院,当时刀口未愈合,大便还出血,还在挂水、服药、敷药,他带着伤痛组织支部活动。他时刻把老同志生活情况放在心中,每年逢大的节日都要走访老干部家庭,平时遇到老同志生病、住院,都要及时带上慰问品登门拜访,对因病生活确有困难的老同志,积极向局领导提出建议,给予一定补助。坚持做到“四个有”:一是生病住院有人探,协同机关党委、局领导看望生病住院及在家治疗的老干部73人,送上慰问金31400元。二是红白喜事有人问,老干部去世,支部都要协同局领导上门悼念、慰问其亲属子女,送上组织的关怀;老干部逢整生日,支部都要组织集体祝寿活动,支部设置了一本老干部生日记事本,把为70岁以上老干部整生日祝寿当成支部关心老干部的重要内容抓, 十二年先后为大寿老干部贺寿35次。三是生活困难有人帮,退休老干部龚振声、潘万全常年生病,医药费开销大,支部连续多年每年都要送去补助金。四是思想烦恼有人解,支部以沟通为渠道,劝导他们的子女要尊重老人,出现了多名孝子孝女。在前年南通市服务老干部“十大孝星”评选活动中,局机关离休干部朱清元的女儿朱惠琴榜上有名。顾焕明以自己的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得老同志的好评。
      五、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
      顾焕明还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平时穿着朴素,省吃俭用,却扶危济困,慷慨解囊,带头捐款,并动员支部党员捐款捐物。十二年来,支部共捐款8万多元,尤其是在宋英事迹报道后,老同志们主动捐款近9000元。在顾焕明的影响下,支部离退休干部公益活动积极踊跃。王文俊与妻子经常关心遗属邻居张琴英,帮助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直至老人去年离世。冯天刚出资参与社区党员帮扶残疾和弱势群体活动。高思基利用晨练机会,向下岗职工宣传大好形势,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张文炳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还将支部会上学到的保健知识传授给社区老人。丁正生经常打扫垃圾箱和上下楼梯,主动维护环境卫生。鲍增芬发现新村里的煤气管道裸露,怕被汽车压坏泄漏,她多次找崇川区政府反映,解决了问题。马驯为了帮助企业退休干部找名医朱良春治颈椎病,起大早去中医院代为排队挂号。朱步连帮扶原一米厂失业职工,送去10公斤皮棉让他加工棉被御寒。王富君不计报酬,主动为邻居修理电灯和水龙头。多年来,有40人被评为优秀党员,20人被评为活动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