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1298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10-28
  “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后工会工作提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等明确要求。
  这次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我国工会工作大政方针的又一次集中阐述,进一步明确了在实现伟大中国梦新征程中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根本任务,为党的工运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政治方向决定前途命运。对工会组织来说,能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仅关系到工运事业的成败,而且事关党的政权稳固和国家长治久安。因为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会如果连政治方向都把握不准、坚持不住,又何谈担负起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显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工会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也是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历史使命。
  工会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90多年的中国工运史已经昭示,坚持党的领导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政治保证;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才有光明前景。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核心,脑子里始终绷紧这根弦,工会组织才能在大是大非上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行动坚决,工会工作才能不走偏路、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并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能华而不实、空喊口号,关键要让这一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转化为言必行、行必果的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为此,工会就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并在火热的工运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中国工会就能更好地巩固和发挥政治优势,工会工作就能永葆生机活力,从而书写中国工运事业的崭新篇章!
唱响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10-29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要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形象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成为当今中国昂扬的时代旋律,成为团结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造福工人阶级,也必将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因此,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在新的形势下,我国工人运动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这一时代主题,才能引领历史潮流,坚持正确方向,生机勃勃地向前迈进。
  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要广泛宣传中国梦,使之深入人心,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行动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工人阶级要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为此,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共同思想基础,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领跑者的风貌解读中国梦,以劳动者的佳绩共创中国梦,以创新者的姿态拥抱中国梦。
  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要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具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组织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发展目标建功立业,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把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品格和劳模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一勤天下无难事”,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我们要在全社会特别是在广大青少年中,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通过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在召唤我们。让我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焕发全部的劳动热情,释放一切创造潜能,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中去!
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才能赢得职工信赖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10-30 
  “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后工会工作提出“更好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等明确要求。
  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众的问题,应该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
  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要求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使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要求我们更好地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保障职工群众利益、发展职工群众利益。
  维权工作要锲而不舍地做,但同时也要密切地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要切合实际。在我国现有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上,一些职工群众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和难处,需要我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同时,由于复杂历史和现实原因,也有一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都解决了,需要一个解决的过程,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做好维权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分析难点,找好重点,选好突破点,脚踏实地抓重点,锲而不舍抓难点。重大的紧迫的问题要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通过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同时也要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只有工会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权益,才能赢得职工的信赖。只有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真正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才能团结全体职工,凝聚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改进工作作风,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10-31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这是对工会干部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所提出的新要求。
  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应该作表率。工会扎根在职工群众,力量源泉在职工群众,工会组织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一旦离开了职工群众,工会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贡献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近年来,各级工会在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与此同时,在一些工会组织和工会领导机关,也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脱离职工群众,对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应不敏感;少数工会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上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改正,不仅会贻误工会工作、损害工会形象,而且会疏远工会与职工的联系,难以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改进工作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受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工会工作要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工会干部要蹲下身子,放下架子,用优良作风更好地凝聚职工群众,使广大职工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能替工人说话办事的组织。
  切实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那些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抓出成效,赢得职工群体的信赖和支持。
  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摆脱文山会海,破除衙门作风,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将工作重心下移,更多地到基层一线去,到职工群众中去,去看看广大职工的真实生存状况,听一听他们有什么烦心事,问一问他们有什么利益诉求、呼声建议。凡是能解决的问题,要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也要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我们相信,当工会干部到一线看到、感受到普通劳动者的种种酸甜苦辣时,会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改进工作作风,工会干部就是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职工群众的服务者,竭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提升吸引力,焕发生机和活力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11-01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3日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这是对工会要进一步提升吸引力和凝聚力所提出的殷切期望与全新要求。
  多年来,各级工会下大力气推进工会组建,努力将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吸纳、组织到工会中来,工会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在有的地方,形式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了,牌子挂出来了,但没有什么凝聚力和吸引力,也不注意吸引和团结职工群众,结果工会工作成了自拉自唱,最后是一堆流于形式的统计报表和工作总结,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尤其是工会组织对青年职工、农民工等吸引力不够。这反映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事关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如果工会对广大职工的吸引力不够强,职工即使加入了工会但实际上游离于工会之外,那么,工会所肩负的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的职能就难以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难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就会失去源泉。
  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就是要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加入工会与不加入工会大不一样,加入工会能给自己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益处,自身合法权益能得到更好保护,在工会这所大学校能有更多机会提高劳动技能、提升全面素质,能够借助工会这个平台更好地将个人追求与企业发展、国家进步融为一体。这样,工会在广大职工中就会形成一种“磁石效应”。
  提升工会的吸引力,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
  “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提升工会吸引力,工会要打好手中的“王牌”,即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将其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促进职工群众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
  各级工会干部要全面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重心下移;分析研究职工队伍结构、就业特点、愿望诉求的变化趋势,针对青年职工、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的趋势,顺势而变,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拿出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在做大做强送温暖、困难帮扶、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互助等工作品牌的同时,为职工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
  只有将工会的声音传达到更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将工会的形象与声望树立在更广大职工群众当中,将工会的作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更充分地彰显出来,工会才能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组织才会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11-04 
  “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强调,不仅是对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作用的重申,也是在新形势下对各级党委提出的明确要求,对工人阶级、工会组织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
  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既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在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多元、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工会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今天,各级党委更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领导的重要性、紧迫性,并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依靠方针的贯彻落实是工会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各级党委只有按照习总书记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此次党中央祝词中所要求的,把坚持依靠方针贯彻到政策法规制定、社会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贯彻到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才能发挥这一政治优势、保持这一鲜明特点,也才能为工会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工会工作摆在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政治原则上严格把关,在领导方式上积极改进,在作用发挥上高度重视,在政策机制上充分保障,并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为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证和强大后盾。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键取决于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正因如此,党中央一直关心重视工会干部的成长和队伍建设,明确指出工会应当成为培养和输送干部的重要基地。各级党委要坚持把党管干部、工会协管和尊重会员意愿有机统一起来,既选优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又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既给工会干部压担子、提要求,又要给予政治激励、开辟成长通道,充分激发广大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当然,广大工会干部也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本领恐慌”意识,自觉加强学习、切实转变作风、提高素质能力,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在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展示风采、彰显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