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文化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929


为加强“清廉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学风清朗、教风清正”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作用,10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联合开展“涵养廉洁文化争做时代新人”专题讲座活动。讲座由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顾玉萍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林彬主讲,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程聆听。

林彬以“公正不贪,清白无污”为切入点,以暮夜却金的杨震、清官第一的于成龙、矜持不苟的方志敏等古今廉洁之士为例,深入阐述廉洁的定义,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廉”与“洁”的内涵。随后,她从观念层面、制度层面、物质层面,剖析了廉洁文化在不同时期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意义,带领同学们了解新时代廉洁文化与廉政文化的建设。最后,林彬从大学生受贿等反面案例出发,引导同学们从思想上、行为上,由内而外涵养廉洁文化,做到慎初、慎微、慎独。

精彩的讲座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好学生骨干的“领头雁”作用,养成廉洁的良好品质,争做堪负时代使命的青年大学生。